被需要才是最幸福的

 

2015-04-03 15: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一转眼,我作为内蒙古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正蓝旗分队的队长,来到正蓝旗第二中学支教已经近两个月了。时间虽短,但“志愿者”——这沉甸甸却又无上光荣的三个字,已经让我们意识到必须从刚走出校园的青涩毕业生迅速成长,转变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更让我们体悟到许多责任和坚持是自己必须勇敢肩负的。我想一年以后,我一定会感激这段岁月。

  两个月前,坐在行驶的汽车上,第一次见到元上都辽阔的草原,蓝天白云仿佛近在手边。青青草场,一碧万顷,骏马牛羊踏着悠扬的欢歌尽情驰骋;潺潺河水,纤细蜿蜒,涓涓细流在连绵的草地上静静流淌,俨然一幅优美的画卷,让原本对未知环境忐忑不安的我变得心旷神怡,对这片宽广的土地,充满期待。

  抵达学校的时候已是黄昏时分,旗团委领导、二中校领导已经在校门口等我们了,几个年轻教师和学生帮我们把行李搬到了宿舍,宿舍是提前为我们打扫干净的,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我至今还清楚的记得团委田书记说:“还缺什么,直接找我,马上给你们准备”,短短几个字,一扫我们路上全部的奔波劳顿。看到领导们如此亲切的关怀,蓝旗人如此热情的款待,我们这些从异乡来到上都的志愿者完全没有了陌生感,心底荡漾的是浓浓的暖意。我在想,这一年的支教生活,也许艰难,但这片美丽的土地带给我们更多的一定是温暖和感动。

  被需要的人才是最有价值的,也是最幸福的。安顿好行李的第二天,工会周主席带我们熟悉校园,每到一间办公室,老师们都热情的欢迎我们,到了教务处,信主任、德主任更是激动的拉着我们说“你们终于来了!”随后就将课程表发到手中,让我们准备上课。学校还安排我们到团委、教务处、政教处等科室承担相应的职责。说实话,当时的我们并没做好充足的准备,原以为能适应几天、听听老教师的课,可是蓝旗二中却给予了我们最大的信任,给我们最大的舞台去施展自己,因着这份信任,这份“被需要”,我们会更加勇往直前,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为二中的发展尽最大的努力。

  就这样,我们五名志愿者正式开始了支教生涯。每天早上叫醒我们的不再是闹钟声,而是窗外校园里孩子们的笑闹声,他们6点钟就已经开始跑操、打扫校园,用欢声笑语向我们传递一整天的青春活力。我担任初一年级221班的历史老师,被分到团委办公室,负责校刊的采编工作,并辅助团委策划组织相关的活动。这两个月里,我拥有了第一批学生,度过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体验到正蓝旗真挚热情的风土人情,是我最充实最有意义的两个月。

  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光是我最快乐的日子,初一的孩子们天真、可爱,对什么都充满新鲜感、好奇感,真诚的喜爱关心他们的老师。他们还是最调皮、最活跃的,课堂提问几乎每个孩子都积极举手,竭力展现自己。当然他们也有很多不好的习惯,学习自主性差、作业完成情况差、识记知识不认真…正像一群刚刚站立起来的小马,既渴望向前奔跑,却又找不到方法和方向,需要作为老师的我们去指引、督促。每次批改作业,都会有一些幼稚或者奇特的答案,让人哭笑不得,也有一些懒散的学生乱写甚至不写作业,让人又气又恨,可这也正是孩子们最真实最质朴的表现,只要耐心鞭策和鼓励,他们会逐渐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第一次月考过后,我几乎叫遍了班里的每一个学生谈话,一方面我想对他们做一个更深的了解,另一方面也想鼓励他们继续进步。很多孩子跟我说,老师,我这次马虎了,没记清楚,下次肯定考的更好!还有学生在我批评过后主动来办公室背题,看着他们认真的神情,我真是打心底里高兴。我渐渐体会到,其实做老师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到学生进步,哪怕只是一小步,只要能永葆进取心,便足以让我开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