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大支教初体验:在紧张与充实中毅然前行

 

2017-10-16 08: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李川)广西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自9月在贺州市富川县麦岭初中和桂林市资源县车田民族初中开展支教工作已经一个多月了。近日,研支团成员们纷纷表达了他们开展支教工作和生活的体验和感悟。

  富川县分队

  余向昀:来到新环境的第一夜,我失眠了。也许是动车上睡了4个小时,也许是搞宿舍卫生搞得比较亢奋,也许是床板只呀作响,在这静谧的夜,大伙儿都睡了,只有我失眠了。当我真真正正踏上这片土地,切切实实感受到麦岭初中“缺知识、缺资源、缺师资”的窘迫现状。那天校长问我:“小余 ,让你教英语怎么样?”语文专业出身的我,稍作犹豫便欣然接受了,因为这些孩子小学六年,没有上过一节正规英语课,我能做的,也只是尽自己绵薄之力去改写或改善哪怕一个孩子的命运。

  在计划赶不上变化的第一堂英语课里,我说得最多的单词不是“ABC”而是“respect尊重”,小男孩到了初中便开始叛逆,调皮捣蛋已是常态,育人先育德后育才,这是初到麦岭我最直观的感受。

  陈伟传:七年前那年少懵懂的我写在教室留言板上的一句话“我以后要当一名老师。七年的青春见证了我对教师梦的追求,站在三尺讲台,一直是我梦想中的事情。今天,它变成了现实。我成为了一名支教老师,服务于广西贺州富川县麦岭镇,这个地方山美水甜,地理自然条件相对不是那么优越,但这儿的人们在与艰困环境斗争中,形成了朴素、厚实、坚毅的性格特点,让我在支教故事的一开始就步入正轨。

  新学期我迎来了172班、173班的副班主任工作,在混乱的课堂里我享受着自己那双犀利眼神和严肃的表情,一扫而过看到学生装认真的样子,离开教室忍不住偷笑。有人问我开始支教有什么感悟?打算怎么做?作为一名老师身上肩负着一份责任,我更想把这份责任翻倍,这一年里好好过、好好做,多说一句多做一点,多改变一个学生,让班里的每一位学生都能成为我的骄傲。

  林梦华:很开心我和孩子们的第一次正式见面是在他们入学后的第一晚班会。站在讲台上细点50位学生的名字,看着他们稚嫩的脸庞,想到未来一年就要和他们一起成长,心里就有些小激动。当班会课抛出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读初中的时候”,有学生很响亮地回答“因为要继续读高中”,欣慰于他们对学习的追求。当看着孩子们聚神观看播放的大学生生活视频,感受到他们对视频中“新鲜”生活的渴望,我告诉自己,只要孩子们有梦,我愿尽全力帮助他们展翅飞翔。

  佀晨墨:当我第一次将知识传授给学生,我发现这并非一件易事。因为读书时只要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就可以了,而教学时的教学方法却得适合于大多数学生,如何使大量复杂枯燥的知识方便、有效、直接地为学生所接受是一个关键。所以在上课的时候,我既要设法使讲解简明、扼要,同时又要兼顾学生的实际情况,列举一些生动的例子,使学生印象深刻,引起他们的学习兴趣,使他们能够真正掌握知识,并把它变成自己的东西。

  虽然被学生称为“老师”,但我觉得我还是一名学生,是教育战线上的一名新兵,需要去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很多:既然要当学生的“大山”,我就不能是一座荒山,我还得不断地充实自己,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座金矿;一些好的教学方法,我还需要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并不断摸索;同时我还得学会如何与学生沟通,达到最好的互动效果。

  资源县分队

  秦乐:我所支教的中学,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资源县车田苗族乡,全校学生700多人。来学校的第二天,就接到学校的第一项工作——迎新。缘分让我们尽早的相遇,迎新所负责的工作,刚好是接待即将和我共处一年的调皮捣蛋的孩子们,他们就跑过来问这问那、簇拥到我的身旁,展现出了无限的热情。

  在这里我遇见了自己教师生涯中许多难忘的“第一次”:“第一次”走上三尺讲台,第一次用数学专业知识讲生物课,第一次听到学生热情地喊“老师好”、第一次收到学生们可爱的“小纸条”......每一个“第一次”令我感动的同时,更让我体会到自己身上肩负的爱与责任。想必这一年定会被更多更多的第一次填充,也会用越老越多的“最后一次”为支教生活划上完美的句号。无论怎样,我都会在“尊师重道、敬业乐群”的校训鞭策下,努力成分为一名优秀的支教老师。

  吴纬:自从知道自己即将成为一名支教老师起,脑海里无数遍想象过在初中支教的画面。真正到了车田民族初中开始工作后,初为人师的我感受颇深。当我辅助班主任开展新生报名注册工作时,看到家长对学生的关心和支持,心理感到的压力化作了努力工作的动力。当我第一次检查英语作业的时候,大家都很积极主动的把作业本拿给我看,我感受到了孩子们希望得到我表扬而又担心写得不够好的忐忑,仿佛看到了初中时代希望得到老师肯定的自己。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也遇到了一些困惑,比如如何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如何平衡两个班级的进度,如何在教授知识的同时教会他们做人。在今后的支教中,我希望我可以解决困惑,并尽自己所学,给学生带去知识的同时传播正能量,带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陈浏寰:初到车田初中,依山傍水的学校风景并没有抚平自己忐忑的心。由于学校老师的紧缺,我需要接两个科目,分别是165班的历史和175班的语文。面对着中途接任初二的班级,对于学生,需要尽快适应新老师的教学方式,对于我,需要寻找一种让学生快速接受我的方法;面对初一的学生,七年级是小学升初中的一个过渡,怎样带孩子们打好基础,保持对语文的兴趣成为了我要攻克的难题。我知道我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来备好课,向前辈们取经。来不及适应,便投入到紧张的备课中。

  然而当面对着孩子们上第一节课听到孩子们说“老师好”的时候,当受到孩子们的信任跟我倾诉小升初的不安的时候,当成绩较落后的学生自觉拿着作业来到办公室找我给我检查的时候,我悬浮着的不安的内心开始沉淀下来。想要踏踏实实地教给孩子们更多的知识,给孩子们更多的爱,想让孩子们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我想这就是一名人民教师的魅力了吧。

  翟俊豪:开学第一周就走上了注目已久的三尺讲台,支教生活要真正开始。为了不辜负这种信任,我尽心尽力去准备,力争不错过一个知识点。由于学校师资紧缺,我担任了两个班级的历史课和两个班级的政治课,从看早读、写教案、备新课,到做PPT、收发练习册、批改试卷,我深切体会教师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也体会到了“要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得有一桶水”的含义。下课时,及时和学生互相交流,查漏补缺,力求给学生讲得更好、更完善。看着孩子们的成绩日益见长,我想这是作为老师最大的幸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