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研支团:践行支教使命传递青春梦想

 

2016-07-06 10: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在祖国西部的云南、贵州、宁夏,有一群质朴善良的孩子。陪伴他们成长的,是一群坚守了17年的老师——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自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在南京大学实施以来,南京大学已组建了18届研支团,共292人走进西部基层开展支教服务。他们传承南大精神,践行支教使命。在传递梦想的路上,南大支教人和西部山区的孩子一起搭建更宽广的彩虹桥,接力前行,相伴成长。

南京大学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合影。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南大人与“南大班”的故事

  隆德县位于六盘山西麓,隶属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属于西部最为贫瘠困难的“西海固地区”。截至今年,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已经在隆德二中接力服务了17年。

  在隆德二中,有一个远近闻名的班级——“南大班”。它因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而得名,专门招收小升初考试中成绩出色的农村学生。

  隆德二中每年在隆德县内小升初考试中选拔一部分品学兼优、家庭贫困、无力完成初中学业的农村学生,由支教队员联系爱心资金,资助他们就读于“南大班”,完成初中学业。17年来,接受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一对一资助的贫困学生已经超过了1000人。

  “南大班”孩子特殊的成长背景让他们更具有自强不息的精神和感恩的品质,他们以优异的成绩向社会各界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历次考试中,由南大支教老师授课的“南大班”总分、各科平均分及优秀率均位列年级第一。在中考中,“南大班”80%的学生能走出隆德、走出大山,迈入重点高中的大门。

南京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隆德分队队员开展家访。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南京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隆德分队队员开展家访。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不仅仅在隆德,在云南、贵州、宁夏、甘肃、西藏、山西,南京大学第1-17届研究生支教团共募集资金近400万元,筹集物资折合370万元,在服务地学校设立南京大学爱心奖助学金,资助近10000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帮助服务地学校建立了计算机室、广播站、爱心图书室,在这些学校中打下了深深的“南大烙印”。
  支教队员杨晓丽说:“资助,不仅是金钱上的给予,更多的是心灵上的关爱,帮助他们打开一扇通往外面世界的大门,为他们搭桥铺路,帮助他们追逐梦想。”

  搭建“彩虹桥”,第二课堂相伴成长

  17年来,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累计授课超过230000课时。他们以勤勉的工作态度、优异的教学成绩,多次受到省(区)、市(州)、县人民政府、教育部门和团组织表彰。在课堂教学之外,支教团也在积极探索“第二课堂”教育模式,关注西部孩子在课外的全方位成长。支教队员李岚峰和施文杰发现,作为中学生第二课堂建设中坚力量的团组织,在工作中存在着资源有限、组织结构不完善、经验不足等问题,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恰好可以弥补这些不足。他们在研究论文中提到,中学的价值观建设不仅依赖于思政课堂的传统教育,更需要共青团组织通过在第二课堂提供校园文化产品实现文化育人“润物无声”的目标。研究生支教团青年志愿者是一个有思想、有能力、有经验、有魅力的群体,通过他们促进西部农村地区中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实践有较高的可能和重要的意义。支教团成员论文成果《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西部农村中学共青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的作用研究》在由团中央志工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主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青年志愿者行动”主题征文活动中获得了二等奖,入选人民出版社“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丛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