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介绍

 

2014-09-26 10: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上海交通大学作为首批985重点高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团中央号召,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从第三届开始加入到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中,自2001年组建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始,至今累计派遣十四批志愿者(108名同学)奔赴内蒙古伊金霍洛旗,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及西藏拉萨、林芝等地区开展扶贫支教工作。这些志愿者在校期间大都担任学生干部,有着有丰富的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经验,在西部开展志愿服务期间,获得了所在地区和工作单位的一致好评。学校在2014年选出了19名志愿者组建了第十四批研究生志愿者(全国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奔赴西部开展支教工作,其中9名志愿者前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10名志愿者前往云南大理州洱源县。

  学校近来年也推出多项举措,扎实推进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鼓励并保障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用实际行动服务国家,为祖国西部基层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从2011到2014年的14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关心领导下,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协助下,支教团以为当地教育事业作贡献为目标,以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认真负责地开展了支教工作,主要贡献有:

  在服务地中学设立了“饮水思源”奖助学金,向我校师生及社会各界募集善款,几年来共计发放奖助学金三万余元,受到帮助的贫困学生超过200人;

  2007年由INTEL公司出资捐赠50台计算机,支教团成员负责培训师资力量,在服务地中学建立起计算机信息化试点班;

  2011年支教团通过与我校爱心屋合作,促成了上海交通大学乡村教师培训计划在伊旗的开展,每年选拔20名边远牧区骨干教师赴交大参加培训;支教团成员还配合当地学校,开展第二课堂组织各类文体竞赛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才艺的舞台;

  此外,支教团成员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励志讲坛,生涯讲座,道德讲堂,为当地中学生进行人生导航;

  2014年,我校与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合作,向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新街小学捐赠小型图书馆一座,以丰富当地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现在,第十四批研究生支教团已经于2014年八月奔赴服务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9人)和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10人)开始他们难忘的一年。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曾斩获以下荣誉:

  上海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
  上海市高等学校“先进集体标兵”;
  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校长奖”;
  上海交通大学“朱传榘精神文明集体”;
  鄂尔多斯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伊金霍洛旗“优秀共产党员”;
  伊金霍洛旗 “优秀志愿者”。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嘹亮的歌声始终萦绕在耳畔;“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辈子难忘的事”,一代又一代的交大人正在路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