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大研支团开展科普活动放飞少年科学梦想

 

2022-06-02 11: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李彦龙)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培养少年儿童科技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近日,南京工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联合该校研究生会,在四川省沐川县黄丹小学开展了"模型助推科学梦,画笔绘筑科技心"科技创新月科普活动。

  绘画礼赞科学家精神

研支团黄丹分团成员吴芃昊在帮助学生搭建拱门。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黄丹小学的学生们在积木上用手中缤纷的色彩,展现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点亮心中的科学梦,领悟独具匠心的创造力,致敬无私的科学家精神。

  模型培养小小科学家

  精巧模型桥,承载科技梦。学生们化身桥梁建造师,充分发挥想象力,将一根根短木棍搭建出一座座造型各异的桥梁,并通过桥梁承重试验评选出冠军桥梁。研究生会志愿者刘淑贞为各位"小小建造师"讲解了中国传统虹桥搭建的技艺和承重原理,并通过小型振动试验演示了虹桥模型的抗震能力。

研支团黄丹分团团长刘丛玮指导学生搭建罗马拱门。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挑战地形困境,科普智慧结晶。研究生会志愿者刘淑贞为学生们科普了拱桥的来源及特征,利用简单摩擦力实验揭示了拱桥的受力原理。在研究生会志愿者的线上讲解与研支团志愿者线下协助的共同努力下,学生们凭借着掌握的力学原理进行模型搭建,创造出了一座座精美又实用的拱桥。

  结构科普地震自救路

学生们分组完成积木搭建。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志愿者们从拱桥的承重墙原理引入,科普了科学合理的地震自救方法。地震发生时,可充分利用书桌下的三角空间,或卫生间、厨房等空间狭小建有承重墙的地方。学生通过实验科普,学习地震知识,掌握避险技能,确保人身安全。

  积木放飞科学新梦想

学生们分组完成积木搭建。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黄丹小学的学生们在志愿者们的指导下用积木搭建出了融合物理、美学和工程于一体的建筑模型。

  本次活动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以专业领域知识讲解会同动手操作的科普形式,向黄丹小学的小学生群体普及科学知识,拓宽了他们的科学视野,激发了他们的科学探索兴趣。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