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共“课”时艰 南京工大研支团开展线上教学

 

2022-04-11 10: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李彦龙)为落实省市县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近日,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决定实行线上教学。南京工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将线下课堂转换到网络课堂,开展直播网课教学工作。

  前线战疫 居家共“课”时艰

  时线上上课和往日在教室上课有所不同。线上教学给教师和学生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和问题,例如支教地学校大部分学生家庭并不擅长使用网络、有部分学生家中多兄弟姐妹只有一部手机不能同时参与线上教学、留守学生在家无人照顾无法正常上课等。针对这些问题,研支团成员立刻着手调整教学方式,设计教学过程,规划教学内容。为了方便学生听课,学校规定统一使用“企业微信”上课,学生直接在群里点击链接就能开始上课,若不能及时参与课堂还可以观看回放。研支团成员们都是第一次使用该软件,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在不断尝试与改进中逐熟练使用。

  聚焦云中课堂 提升教学效果

  为了有效完成教学任务,研支团成员一如既往认真备课,对重点知识精讲精练,夯实基础。同时,他们尽可能将知识性与趣味性结合,避免网课枯燥乏味。

  为了更好更快地让学生过渡到在线学习上,南京工业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黄丹分团团长刘丛玮针对线上教学完善了课程内容、优化了教学形式。他希望通过在细节上的改变弥补学生无法到校学习的损失。

  在进行网络授课前,南京工业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利店分团成员张祎结合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与特点,合理地制定教学内容与课件。第一次直播课,由于缺乏线上教学的经验,教学效果不是很好。课后,他及时反思并调整教学方式,通过借助视频、图片、与学生连线等形式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保证了教学质量与教学内容的顺利开展。

  南京工业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利店分团成员阿伦塔娜表示,这次线上上课是对她教师身份的一次全新的体验。接到线上上课的通知后,阿伦塔娜马上调整了教学计划,在课堂中增加了互动性,通过视频或动画把课件做得更生动有趣,增强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她更加期待和学生们一起在教室上课。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