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大研支团:青春点亮乡镇教育发展之光

 

2021-12-31 10: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李彦龙)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利店镇坐落于马边河畔,作为沐川县经济较好的小镇之一,这座人口1万余人的小镇商业发达,美食众多。在这里,隔河相望的利店中学是利店镇唯一一所初级中学。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2015年参与到利店中学扶困支教工作以来,已有6个年头。6届研支团成员与利中师生一起,参与并见证并利店的脱贫与发展,为利店中学的教育教学贡献南工大力量!

  七月夏末,由赵星宇、张祎、阿伦塔娜、袁幼燚四人组成的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利店分团来到川蜀大地,踏入沐川县利店镇,怀揣着母校“明德厚学,沉毅笃行”的教诲,用行动践行志愿奉献的人生方向。

  以教育教学为中心,聚焦支教主责主业。利店分团自进校后在教学一线承担了利店中学2个班的英语教学、2个班的道德与法治教学、八年级全级的历史教学、七年级全级的体育教学和七九两个年级全级的信息技术教学任务。作为“新手”老师,他们以最认真的态度备课、上课,以最虚心的姿态向前辈求教,以最饱满的热情参与教研活动,积极探索教育方法,积极参与校内公开课、教学培训,提升教学能力,以弥补教学经验上的不足。在这一季度,他们共备课教案160份,授课超770课时,听课记录46次,公开课8次,覆盖全校14个班,650余名学生。

  以学校工作为载体,助力校园事业发展。在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同时,利店分团积极参与利店中学行政工作、团学工作、宣传工作,助力校园文化繁荣发展,为学校建设贡献力量。利店分团成员赵星宇承担着利店中学的宣传工作,迄今共编辑推送学校公众号文章15篇,制作校园视频7部。有他拍摄的南工大教师节纪录片,广受服务地师生和群众的好评与关注。利店分团成员张祎负责利店中学校学生会的日常管理,进一步完善了学生会体制与工作守则,使学生工作更加顺利进行。利店分团成员袁幼燚协助学校开展日常行政工作,为党组织召开的各类会议完成前期材料准备工作,为学校公众号推送撰文4篇;利店分团阿伦塔娜统管学校每周行事安排以及各类活动的主持工作。

  坚定理想信念,传递家国情怀。利店分团组织开展利店中学文化艺术展演暨“一二·九”纪念活动,向全体学生再次普及了“一二·九”运动的意义,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12月13日上午,利店分团开展了公祭日悼念仪式,全校师生为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们降半旗默哀一分钟,警示后人不忘历史,珍爱和平。

  守护青春花季,陪伴健康成长。利店分团开展消防安全专题课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为学生们创造一个安全、和谐、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他们开展民法典进校园主题课堂,提升学生法治观念,在校园中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此外,利店分团还联合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南京工业大学法政学院学生会为利店中学的学生募集捐赠《友谊的小船》《老人与海》《民法典百问百答》等各类课外读物2600余本,希望通过增加课外读物,丰富学生的课余学习时光,帮助他们开阔视野。

  以理论学习为抓手,坚定团队理想信念。利店分团积极开展“九一八勿忘国耻、新时代吾辈自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以此激励同学们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利店分团通过观看直播、集中学习、分享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日常工作生活中,他们依托“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等平台,积极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坚定团队理想信念。

  参与乡镇防疫工作,站稳“抗疫”一线。刚到服务地不久,利店分团便投身到防疫抗疫工作中,负责统计汇总十一个乡村和社区的各种疫情防控信息、资料整理、镇政府办公楼以及镇医院出入登记以及测体温,引导等工作。

  利店分团还应邀拍摄制作乡村振兴访谈纪录片《边河花镇 茶乡振兴》等多部视频,为利店镇乡村振兴贡献南工大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