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全国第十五届)工作总结

 

2014-09-24 17: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是由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服者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在江西财经大学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学工处、团委的精心组织下,江西财经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于2013年8月12日抵达服务地——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汶川地震后,由江西省对口支援小金县)正式开展支教工作,支教学校为小金县城关第二小学(以下简称“城关二小”)和美兴中学。近一年以来,支教团三位成员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秉承江西财经大学“信、敏、廉、毅”校训精神,凭借着坚实的基础、务实的作风、谦虚的态度,团结协作,兢兢业业,积极进取,赢得了各方的一致好评。
  一、定制度,抓建设,促进支教工作规范化
  2012年9月,江西财经大学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新增45所高校之一。2013年8月12日,江西财经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抵达四川省小金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期间,学工处、团委和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规范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1.精心组织,规范程序,建立支教推免工作机制
  学校在接到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下发的《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后,为确保研究生支教推免工作顺利进行,我校学工处、团委迅速行动。
  第一,成立支教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学校立刻成立了以校党委王金华副书记为组长的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包括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处(部)、团委、教务处和研究生院的负责同志。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团委,由校团委书记担任小组办公室主任。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数次会议,专题研究支教推免工作的开展以及进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尤其是王金华副书记,特别关注推免工作的开展,数次询问工作开展情况,并且亲自参与推免考试试题的出题工作。
  第二,制定推免工作管理办法(暂定)。团中央文件通知下来之后,学校迅速行动,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之后,马上组织专家制定推免工作管理办法,经过学校各方论证,在短时间内按照要求便出台了此办法,此办法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学生工作、外语水平和身体条件等方面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后来,为更好地统筹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将推免工作管理办法(暂定)纳入《江西财经大学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实施管理办法》。
  第三,严格把关支教推免程序。此次研究生支教推免工作严格团中央文件要求,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选拔优秀人才”的前提,共设有四个考察环节,包括:资格审查,笔试,计算机能力测试,面试。通过四个考察环节,便面向全校进行公示,公示的前三名进入最后的体检环节。其中所有环节都须经过领导小组会议讨论通过。最红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的易红全、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俞红以及统计学院的徐武伟以优异的成绩成功推免,组建江西财经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
  第四,加强支教志愿者业务培训。为了提高支教志愿者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帮助他们更好地为中西部地区教育工作和地方建设做出贡献,根据志愿者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本培训计划共分两大块:一方面是理论素养的培训,包括西部扶贫政策和志愿者服务法规政策、《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和《教育方法论》等教育理论学习、文明礼仪培训、医护课程培训、安全知识讲座、团队意识训练、民俗文化学习、体育教学培训以及主题阅读等;一方面是教学实践的培训,包括校团委实习、财大附中、附小教学实习、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与开展、西部计划志愿者尤其是支教志愿者交流以及农村体验等。总体来说,培训内容丰富,涵盖面广,促使支教志愿者在短时间内有了很大的提升。
  2.定位形象,合理分工,初步建立团内工作机制
  2012年10月,经过层层选拔,江西财经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由三位成员组成。作为首届支教团,有必要在制度规范、健全方面下功夫。为了合理有效地开展工作,经过团员讨论,初步确定团内工作机制,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初步确定支教团定位。根据团中央下发的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和小金县的实际情况,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初步确定了“一团队”、“两平台”的定位:“一团队”,西部支教助学并适当扶贫的研究生志愿服务团队;“两平台”,江西财经大学与小金县互动、交流、合作的平台,外界与小金县师生互动、交流的平台。
  第二,初步确定支教团形象识别。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奉行“奉献、互助、友爱、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同时根据初步确定的支教团定位,支教团初步确定支教团形象识别:
  (1)支教团团旗:红色背景,上方为江西财经大学校徽和校名,下方为“研究生支教团”字样。
  (2)支教团团徽:以江西财经大学校徽为底板,加上“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中英文字样。
  (3)支教团团服:暂定为学校统一下发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服装,如果有条件再另行设计。
  (4)支教团团训:奉献青春,勇担使命。(简称“青春·使命”)
  (5)支教团口号:守护梦想,快乐奉献。
  第三,初步确定团内日常工作制度。由于支教团三位成员被安排在两所学校支教,但为了保证支教团工作的有序进行,有效配合学校和团县委的考核工作,三位成员一致同意建立团内工作制度,包括会议制度、宣传制度、学习制度、考评制度。
  (1)会议制度。初步确定一周进行一次通气会,三位成员各自通报日常工作上的重点事项,确定是否需要其他成员的帮助;两周开一次工作例会,总结前两周的工作情况,布置下两周的重点工作,讨论支教团目标定位、常规工作、项目策划、宣传报道、现存问题及解决思路等一切与支教团发展相关的问题,同时工作例会上也会适当邀请关心支持支教团发展的领导、老师、校友参加,群策群力,以便理清发展思路,促使支教团健康快速地成长;临时会议由支教团团长召集,一般是在重大事项前召开,安排具体工作的执行与负责人,做到每一项工作有专人负责。
  (2)宣传制度。支教团所面临的一个重点工作就是宣传报道,为促使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初步确定了宣传工作思路:网络媒体宣传与现场实体宣传相结合。网络媒体宣传以工作动态为主,以新浪博客为平台,以微博为延伸,发布教学工作、志愿服务、常规活动、学生表现等与支教工作相关的一切信息;以新闻稿件为主体,向全国志愿者相关媒体进行投稿,尤其注重西部计划网、中国青年志愿者网、江西青年网、财大新闻网、四川青年网、阿坝共青团网、小金县人民政府网等网络媒体以及《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讯》、《小金教育》等报刊杂志;以其他手段为补充,包括拍摄宣传视频、微电影,制作电子版宣传海报,编辑百度百科等,充分利用各类宣传手段,提升支教团的影响力。现场实体宣传以意识引导为主,通过讲座、升旗仪式、广播、海报、主题班会等方式向学校师生宣讲国家发展各项政策、法律法规、安全防范知识、社会公德、校园文化等方面的内容。
  (3)学习制度。支教团成员都是第一次真正开展支教工作,虽然在知识储备方面并不比当地教师差,但是在教学方式、方法以及对学生的培养方面还有很大的欠缺,因此支教团制定学习制度,包括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以熟悉日常教学工作为主,包括课前备课、课堂把握、课后反思、作业批改、试卷分析、听课评课和学生教育等,以向当地有着丰富经验的教师请教为主,相关书籍阅读为辅。集中学习以收获先进教学理念、理论精神为主,尤其是目前国内乃至国外的一流教学理念、重大会议的讲话精神和重点理论的阐述,在了解、熟悉、吸收、归纳、总结的基础上,进行自我提高,从而更好地融入到教学工作和服务工作中。
  (4)考评制度。为调动各位成员的积极性,更好地完成既定任务,结合小金团县委下发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考核细则,特制订考评制度。考评内容包括日常教学(30%)、制度遵守(20%)、活动参与(25%)、学校评价(15%)、建议提出(10%)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其中日常教学包括课前备课、课堂把握、课后反思、作业批改、日常测试和听课评课等,各占5%;制度遵守包括国家法律法规、西部计划志愿者(含研究生支教团)文件规定、地方法规、团县委制定的行为规范和学校规章制度等,一旦触犯其中的一条,此项为0分;活动参与主要指支教团的各项活动的参与情况,同时也包括国家、省、州、县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三次未参加的,此项为0分,其余根据活动实际参与情况酌情打分;学校评价包括领导评价、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各占5%;建议提出是指成员给支教团的发展提出的合理有效的建议,根据提出数量和采用数量酌情打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