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

 

2014-09-24 11: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叫曹宇,是江西财经大学驻小金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目前服务于小金县美兴中学,担任该中学初一年级英语老师。这次,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美兴中学校团委于9月22日组织我校学生进行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而我,一名新来的志愿者老师,有幸被邀请作为这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堂的主讲人,对同学们进行相关内容的讲解。

  我们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由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组成。通过深入讲解、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本次课堂形成以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师生学习生活和精神世界的学习型课堂。

  通过此次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解,我总结出“四个什么”,即“是什么”、“为什么”、“凭什么”、“怎么做”,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展历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方面的内容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融合到学校文化建设之中,使之成为其纲领和灵魂,并具体体现为学校文化的存在样式,深深地浸润师生的心灵,培养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独立自强的人格品质和优雅上进的精神风貌。除此之外,我还明白,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师生的价值目标和行为的衡量标准,必须使之入脑、入心,并渗透到其情感、需求之中,形成良好的心灵品质,并化天性为德性,化知识为智慧,化情感为情操,化良知为良行。尤其学校文化的建设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牢牢把握和谐校园建设的正确方向;学校文化建设要充分地艺术化,充满文化意味,真正形成催人向善、求真、致美的良好氛围,使师生为了学校的价值目标自觉地努力工作、学习。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为人民服务”。我是小金志愿者,我甘愿“为人民服务”,乐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支教志愿者,我甘愿“为学生服务”,更乐意“为学生服务”!我是曹宇,是一名小小的志愿者,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文/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曹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