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大理处处流淌着民族味故土情

 

2017-02-13 09: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故乡的歌是雪域的陪伴
  总在每个寂静的晚上响起
  故乡的面貌是留在照片里的样子
  仿佛很近,却又很远
  遥望,盼望
  故乡是雪山那头静静绽放的茶花
  荡漾着风花雪月
  开在梦里
  开在继续前行的路上

  月亮出来亮汪汪、亮汪汪,想起我的阿哥在深山,哥像月亮天上走,天上走, 哥啊!哥啊! 山下小河淌水清悠悠......每当想家的时候,我都会在夜里静静地听着这首歌,在流淌的歌词里回想苍山的俊秀、洱海的柔情、古城街头香脆的烤乳扇、阿妈桂花树下的灿烂的笑容。

  说起大理,每个人都会想到五朵金花,想到用舞蹈书写生命的孔雀仙子杨丽萍。大理,是每个人向往的地方,但在我的心里,她就像古城里的那抹靛蓝的扎染,在蓝色的板蓝根里浸染,在明媚的阳光里着色,在阿妈粗糙的手里绽出多彩的图案。扎染是大理人世代传递的火种,从上一代到一下一代,编织出大理灿烂的文化和闲适的生活。走近古城,走近串起民族融合的茶马古道,大理,处处洋溢着民族的味道,流淌着浓浓的乡土文化。

  对于大理,她是我开在记忆里的一片花海。池塘里漂浮的水葫芦、河边摇曳的茨菇花、老家院子里那棵粉色的玫瑰......花给我种下了乡愁。大理的花是俏皮的,喜欢追逐流淌的小河,钻进绿柳的脚跟下,翻过矮矮的木篱笆,爬上白雪皑皑的苍山,滑落在风吹麦浪的田野,唱着春天,淌出洱源缤纷山谷的杜鹃;淌出巍山漫天飞雪的梨花;淌出南涧染红茶园的樱花;淌出罗坪荡漾金灿的油菜花。记得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每当二月带着春风爬上山头,阿妈都会上山采些棠梨花苞回来,用热水煮透,再用清水泡上半日,除去花的涩味后和火腿炒在一起。花的清香和火腿的香在舌尖上腾起,慢慢的润进喉咙,这种幸福的味道伴随了我的成长,每次短暂的离别,我都会怀念那股说起来就会在舌尖荡漾的味道。离开大理后,每年阿妈都会把晾干的棠梨花邮寄到西藏,捧起还在散发着淡淡清香的棠梨花,儿时的记忆跃然心头。每次从布达拉宫广场前走过,看到国旗台下摆放的一盆盆蝴蝶花,我都会想到大理,那朵朵紫黄相间的蝴蝶花,在风里扇着彩色的翅膀,仿佛是从大理飞来的,走近一吮,还能闻到风花雪月浓浓的味道。

  2016年7月,我回过大理一次。 仍然花香四溢,环抱在五彩缤纷的世界里,苍山脚下、蝴蝶泉边,荡漾着一片片开得正闹得花儿。看惯了雪山的我,再次看到家乡时,我的眼里满是久违的亲切。时光让人感叹,蓦然回首,成长已经成了一首思念家乡的小诗。

  小时候
  家乡是眼睛可以触及的地方
  长大后
  家乡是漫长的行程
  是多个民族相亲相爱的大家庭
  离别后
  家乡是歌里熟悉的画面
  是照片里满满的回忆
  是每天对着雪山想念多遍的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什么是乡愁?乡愁就是你离开这个地方会想念的。在西藏,这片乡愁,就像苍山上那片染红白雪的茶花,带着风花雪月,荡漾在我的梦里,荡漾在前行的路上。(张银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