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大研支团:传承志愿精神唱响青春之歌

 

2022-01-12 14: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东北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共25名成员,分别服务于重庆巴南、吉林敦化和云南曲靖三地。研支团成员们牢记“勤奋创新,为人师表”的信念,秉承“强师报国,求实创造”的东师精神,积极推动志愿服务、教育教学等工作,唱响青春之歌。

  凝聚信仰力量,提升家国情怀

研支团成员参加青年教师汇报课。东北师大研支团 供图

  东北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始终坚持以思想引领为基础,定期组织学习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开展系列农村教育实况调研和师德师风教育。支教服务期间,研支团紧紧围绕临时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党日活动,例如,吉林分团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文明理想主题教育”活动,坚定理想信念;一二九活动期间,引导学生以史为鉴、铭记历史。研支团成员将德育工作引入课堂,深化课堂德育工作,针对服务地学校特点,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帮助特殊学生进行日常学习。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研支团成员加强德育工作,不断提高自身思想品德修养,切实增强信念坚实、学养扎实、为人朴实、作风踏实的东师学子“四实”品格,为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而不断努力。

  夯实教学基本功,提升综合素养

研支团成员中秋下乡慰问。东北师大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的首要任务是支教助学,研支团成员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服务期间,研支团成员们主动作为,不怕吃苦,针对学校的教学安排和要求,勤勤恳恳做好本职教育工作。面对陌生的支教环境和繁重的教学工作,研支团成员迅速转变角色,努力克服来自环境,生活,语言,跨学科等多方面的困难,面对每周近20课时工作以及班主任巨大的课余工作压力,成员们虚心向前辈学习,积极听课、认真备课、批改作业、耐心与学生沟通。始终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每一位学生,在教研工作中积极热情,不断提升自身教技,在学年月考、期中考取得突出的教学成绩并得到家长们和服务学校的肯定。

  实现精准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研支团成员开展乡村振兴主题调研活动。东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在教育教学之余,研支团成员们前往服务地周围乡镇开展调研活动,了解政府通过加大对乡村教育资源分配、产业和就业扶持、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当地教育条件,同时也认识到乡村人才流严重等问题。他们通过整合调研数据,撰写调研报告并反馈至当地政府,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贡献青春力量,为教育扶贫政策可持续性发展建言献策。

  重庆分团与区团委一起开展“小红帽”进社区活动,通过积极筹措多方资源,助力服务地申报创文工作;中秋佳节,敦化分团随支教学校走访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老党员,并为建档贫困家庭送去慰问物资。志愿者们通过调研走访活动体察社情民意,扶贫扶智,播撒爱心,厚植家国情怀。

  响应祖国号召,打赢疫情“阻击战”

研支团成员进行疫苗接种排查及教育调研。东北师大研支团 供图

  疫情期间,在校团委及服务地团委的指导下,重庆分团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利用线上网络等多种形式辅导教学,及时通过钉钉群,微信群加强与学生之间的联系,有针对性的开展防疫宣传教育、心理疏导、作业补习等。

  未来半年,研支团成员们将继续怀揣赤诚之心,坚定无畏,继续前行,履行年轻人的责任和担当,用实际行动书写无悔青春。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