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大研支团科普核能知识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2022-10-26 10: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李彦龙)为了解清洁能源,普及绿色低碳生活,日前,吉林农业大学第24届研支团贵州分队在余庆县龙家小学开展核能知识科普活动。

  认识核与核能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核吗?”孩子们的回答五花八门,有的说核是一种很强大的力量,还有的说,核就是核武器。就这样,一场以“‘核’力碳达峰,助力碳中和”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在热闹的讨论中拉开了帷幕。

  研支团成员王梓璐向龙家小学三年级学生介绍碳中和、核能的相关知识。吉林农业大学研支团供图

  研支团志愿者王梓璐通过生活中有趣的例子,带领三年级的同学们了解什么是温室效应、温室气体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什么是核能、核能有哪些优势等知识。王梓璐鼓励同学们开动大脑、畅想未来实现碳中和后的美好生活,并用手中的画笔描绘下来。活动最后,同学们拿起自己的绘画作品,与小伙伴们分享了对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望。

  中国的核工业

学生们观看视频《我的天空》了解邓稼先的故事。吉林农业大学研支团供图

  随着《我的天空》视频的播放,一个个核工业领域的功勋人物走进同学们的视野。研支团成员周俊彤以“两弹元勋”邓稼先的故事为切入点,向六年级的同学们介绍了新中国核工业的发展。新中国核工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背后离不开的是一代代核工业人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他引导同学们向功勋人物学习。

  研支团成员周俊彤向龙家小学六年级学生介绍我国的核工业知识。吉林农业大学研支团供图

  核技术应用

  研支团成员封雨含向龙家小学一年级学生介绍华龙宝宝。吉林农业大学研支团供图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位新朋友,他叫华龙宝宝,是中核集团的吉祥物。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新朋友吧!”在核技术应用主题宣讲活动中,研支团成员封雨含通过华龙宝宝向一年级的同学们介绍了由中国完全自主研发的核电机组“华龙一号”。接着,研支团成员和同学们观看了视频《华龙宝宝的故事》,认识了解“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以及核技术应用的相关知识。

  研支团成员告诉同学们,核除了能制造核武器外,还能通过核聚变产生大量热能用来发电。核电由于能量密度大、清洁低碳、运行稳定、安全高效等优势,有望成为未来最重要的能源之一。

  认识核能、了解核能,宣传绿色核能发展理念,引导广大群众理解“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意义,研支团成员表示核知识的科普工作任重道远,他们将在龙家小学继续开展有趣的宣讲活动,与孩子们一起共绘美丽新中国。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