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理工研支团开展联谊共建传承红色基因

 

2022-04-27 11: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朱晓瑾 )为拓展东西部协作育人新的结合点,进一步探索思政实践育人新思路,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增进浙江理工大学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学子之间的思想交流。近日,浙江理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民兵连在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铁道兵博物馆开展了“为党守初心 强国担责任”青春思享联谊共建活动。

研支团成员参观关村坝车站并合影。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上午10点,研支团四名成员代表与民兵连队伍于抵达铁道兵博物馆,参观听取了王帮华馆长讲解铁道兵修筑成昆铁路的历史。随后,队伍来到成昆铁路纪念碑广场,民兵连全体成员进行民兵誓词宣誓仪式,研支团成员与师生中的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午后,全金口河区因电网检修停电,铁道兵博物馆对游客关闭了大门,但倾力支持这支特殊的联谊共建队伍,为活动提供必要的场地。停电并没有影响活动的安排,反倒因为“没电的苦日子”更有“体验感”,使得下午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联谊队伍摸黑穿过馆内一段通道来到博物馆背后的山坡上,重走了官村坝车站模拟场景的一段“铁轨”,实景体验当年铁道兵修筑成昆铁路的艰辛。

王帮华馆长讲述南瓜藏蛋故事。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参观结束,回展馆沿途的二楼楼梯口,王帮华馆长讲述了“南瓜藏蛋”的感人故事,让联系队伍成员们深深感受到铁道兵与群众的军民鱼水情。随后,王帮华为他们讲授了一场特殊的思政微党课,结合铁道兵当年艰苦而光荣的历史,阐释了军人为了祖国和人民不怕牺牲,战天斗地的铮铮铁骨,勉励新时代青年要居安思危,胸怀“国之大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王帮华馆长为研支团成员和兵民开展思政微党课。 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大渡河畔一处宽阔的平台上,联谊队伍席地而坐,围成一圈,开始了两校间学子的青春对话。研支团四位代表与民兵连退役士兵学生代表分别畅谈了青年的时代责任,并结合各自学习生活,就青年共赴未来的畅想进行了交流。在互动小游戏“击鼓传花”,“共绘同心圆”的开心欢乐声中结束了一天的共建活动。

研支团成员在活动中谈感受。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团长杨柳表示:“通过一天的接触,我感受到民兵连同学身上的青春朝气和蓬勃热情。虽然我们的身份不同、职责不同,但同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都在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的路途中不断探索和奋斗。时光短暂,但情谊永存,愿各位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都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研支团成员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民兵合影。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将“学生”“支教老师”“民兵”这几种不同的身份完美结合在了一起。通过活动,两校青年的友谊得到了增长,眼界得到了开拓,精神境界得到了升华。这场富有意义的红色文化传承共建活动是两校青年学子们在这个五四青年节最好的礼物。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