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4-06-17 14: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浙江理工大学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的省属重点建设大学,自建校以来,我校始终秉持“厚德致远,博学敦行”的校训,弘扬“求是笃实”的校风,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以多种形式深化开展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为社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建设人才。学校于2012年首次获得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单位资格,并将研究生支教团计划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现已派出3名支教志愿者到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进行支教服务,并已选出张开富等6名优秀志愿者组建了我校第二批研究生支教团。

  作为学校首批研究生支教团,褚霞、沈忱宇、余海波三位志愿者充分发挥青春热情,踏实工作,积极进取,为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结合乐山市彝区“一村一支教”计划,三位志愿者分赴金口河区各村小开展支教工作,在担任一线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承担了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学校外宣等重要工作。浙江理工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充分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成功为当地三所村小筹募爱心基金近万元,为改善村小基础教育设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还联动各单位开展了留守儿童“心愿卡”圆梦助力行动、“情系山区教育”爱心捐赠助教行动、彝区少年卫生健康月系列活动、“一月一书”爱心接力行动、民族服饰模特展示大赛等各类活动,并提出了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对金口河区村小贫困学生“助梦未来”励志奖学金计划,不仅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孩子解决了求学和生活难题,同时也进一步改善了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学生的落后理念。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的扎实工作获得了当地各部门的认同和肯定,其中褚霞同学获得乐山市十佳青年志愿者光荣称号,余海波同学获得乐山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光荣称号,沈忱宇同学获得金口河区师德师风演讲赛一等奖。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思想扶贫”作为支教工作的核心内容,通过一线教学和各类活动的开展,努力改变少数民族地区落后的教育理念和生活习惯,努力改变少数民族地区学生的精神面貌;同时将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家庭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作为支教工作的重要内容。浙江理工大学研究支教团将始终坚持以地方需求、学生需求为导向,根据实际情况,扎实有效地推进支教工作各个方面的开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