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在“孤独”的日子里学会成长

 

2016-03-09 09: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周末的校园真是安静,可以用万籁俱寂来形容。从没想过做志愿者支教服务的日子会如此“孤独”,早已习惯了喧嚣和人群,虽然半年都已经过去,新的学期还是会不太习惯,显得有些浮躁,甚至做什么都抓耳挠腮的静不下心来。

  本以为周末会睡个“好觉”,可是到了六点半已经不需要闹钟的提醒就自然睁开眼睛,习惯性的看看门上的窗户,然后告诉自己:恩,今天是个晴天。起身洗漱,吃饭,开门开窗换换空气,打扫卫生,一切都收拾妥当后坐在桌子前,打开视频没看两分钟就觉得没什么意思,或者说没什么意义,因为我知道我还有任务没完成。

  打开电脑,对着空白的文档发呆。因为我不喜欢有压力的生活,我愿意由内心往外的去写一些东西,当然,会被“要求”完成一些材料性的文章,不是不能写,而是有些抵触。就像每个人都有想要拒绝长大的冲动一样。没有灵感是可怕的,不能把人憋死但绝对会把人憋疯,于是,我开始翻看之前写过的东西,纯粹的日常点滴,记录生活而已。看着看着,不仅要感叹时光的流逝,更有欢乐、有感动、有满满的正能量,更重要的是对我个人而言:有成长!

  从第一篇文章开始的不太顺利,到越来越能找到切入点,再到现在的得心应手,这其中有很多的细枝末节不被他人所知,是的,只有我自己最了解。每一篇文章,每一个故事背后都有太多的回忆,之前之所以没有写出这些“像样的”东西,真的就是没有经历,正如那句话所说:只有走过足够多的路,见过足够多的人,做过足够多的事,才会真正长大。而今,我依旧在路上,依旧需要做更多的事,依旧要继续长大,更为强大。

  此时内心的浮躁源于什么已不重要,我清楚如今自己的得与失。得到的掌声和鲜花背后也会有怀疑和贬低,然而这些不好的方面很容易被我刻意的放大,伴随着他人或是自己给自己的压力,日子就显得不那么好过了,我会气馁,我会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我看着已有的成果告诉自己:你已经努力了。但是,我还没有看到最终我期待的光芒万丈,那么,郭老师,请再坚持一下!务必不要懈怠,别说“休息”一些时日,哪怕一天也等不及啊。

  有压力的日子总会觉得过得艰难,甚至不愿意跟别人多说一句话,在我最“艰难”的时候,依旧有人对我“不离不弃”,我的父母,我爱的人,我的朋友,此刻最值得我珍惜,不管我怎样,至少,他们一直都在。而那些怀疑过我,贬低过我的人,我不会记在心上,人情世故,冷暖自知。

  什么样的日子都不会一蹴而就,从来没有永远的安稳,更不会一路喝彩和辉煌,艰难坎坷、机遇挑战总会接踵而来,在过去、现在以及未来。郭老师,请保持着你的努力,请保持着你的坦然,因为,那些艰难的日子,终究会离你而去。

  没有谁的成长是容易的,所有的答案都在路上。我确实应感谢这些“孤独”的时光,感谢在这些时光中蹒跚的自己。在“孤独”的日子里,在一个人的日子里,我要做的只有一件事,让自己变得更优秀。郭老师,加油!支教团成员们,加油!志愿者们,加油!

  (郭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学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