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研支团获评中国网事2015年感动人物

 

2016-01-28 15:28:00   来源:清华新闻网   作者:李彦龙

  1月18日,“中国网事·感动2015”年度网络人物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举行。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此次评选中获2015年度感动人物称号。

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上台领奖。

  “17年支教接力者”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获评2015年度感动人物。颁奖现场,当主持人问“用了一年的时间到边远地区支教,你们觉得值不值得”时,已完成支教工作的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燕玲说,在清华大学研支团的团歌里面有一句是‘愿意用一年的青春时光,换取一生的留恋和向往’,就是让支教团成员一年一年地传承,去播种希望。她觉得非常值得。她的回答让会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团中央志工部党组书记侯宝森为清华支教团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

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中国网事·感动2015”年度人物颁奖现场合影。

  自1998年至今,清华大学已连续派出17届研究生支教团。每年向西藏、青海、甘肃等省区的贫困县输送一批优秀毕业生,开展扶贫支教接力。支教团成员以教书育人为中心,踏实做好教学工作,辅导的学生中已有6人考上清华、北大,多人考上“985”高校,教学成绩在年级经常名列前茅;积极引入社会资源,用导师、物资、经费等方式帮助学生成长,发起的“助梦计划”和“藏缘微光”两个项目在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分获金奖和银奖;一年的历程也在支教团成员心中埋下了深厚的家国情怀的种子,任霄泽、李舒涛在完成研究生学业后,又回到自己的支教地,在西藏山南地区、青海黄南州工作至今。2014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由光明日报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中,获得“最美乡村教师支教团体”称号。2015年,又获得光明日报、共青团中央举办的“寻找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专项报道。(通讯员 于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