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研支团举办科普月活动与少年追逐星辰大海

 

2022-05-07 12: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徐陈捷 杨诗语 孙舒程)日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南航研支团)四川分团,在四川省乐山市大兴中心小学举办“校园航天科普月”系列活动,研支团志愿者发挥母校特色教育资源优势,让孩子们畅游在浩瀚的星辰之间。
  南航研支团在四川乐山大兴小学开展天宫课堂第二课航空航天社团学习活动。图为大兴小学学生现场观看直播。徐陈捷 供图
  3月23日下午15时40分 ,随着“天宫课堂”第二课于在中国空间站开讲,南航研支团开启了“校园航天科普月”的第一场活动,由研支团创办的航空航天社团的50余名学生在大成讲堂观看直播。学生们饶有兴趣地观看着由航天员在轨演示的太空“冰雪”实验、液桥演示实验、水油分离实验、太空抛物实验,并不时向研支团成员徐陈捷提出问题。太空授课结束后,志愿者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学生关于神舟十三号、中国空间站等航天相关疑惑。本次观摩活动激发了广大学生不断追寻“科学梦”、实现“航天梦”的热情。
  南航研支团在四川乐山大兴小学开展航空航天模型科普展活动。图为南航研支团成员徐陈捷为学生讲解航空航天模型。杨诗语 供图
  航天富有星辰大海的壮阔,荧幕上也不乏航天类型优秀电影。4月20日,南航研支团开展优秀航天主题电影展播活动。活动选取了《流浪地球》作为展播影片,吸引了全校70余名学生前来观影。影片震撼的场景和奇妙的科学知识让学生意犹未尽,影片结束后他们仍向志愿者提出自己的奇思妙想。
  南航研支团在四川乐山大兴小学开展优秀航天主题电影展播活动。图为学生观看航天电影《流浪地球》。徐陈捷 供图
  为了迎接中国航天日,研支团成员徐陈捷举办航空航天模型科普展活动。4月22日和24日,全校学生分批参观了南航陈列室,徐陈捷等为学生们讲解了相关航空航天知识。通过模型参观,学生们进一步感性认知了航空航天,部分学生还因此定下了“长大要当航天员”的梦想。
  南航研支团在四川乐山大兴小学开展航空航天模型科普展活动。图为学生参观航空航天模型科普展。孙舒程 供图
  此外,为营造科技氛围,推广科普教学,四川省乐山市大兴小学集中展示了由研支团成员制作的航天系列微课,内容包括“探月工程”“火星探测”等,这些生动绚丽的微课激发了学生学航天、爱航天的热情。
  据悉,本次校园航天科普月系列活动为期一个月,为了让学生动手操作学航天、认识科学知识,南航研支团后续还将按计划举行水火箭比赛以及航天知识竞答大赛。智周万物,道济天下,南航研支团队员们愿与深山里的航天少年们共同点火升空,追逐远方的星辰大海!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