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研支团在西部多地科普航空航天知识

 

2022-04-26 10: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陶旭东 吕佳璘 赵瑜瑶 王康宇)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南航研支团)在西藏、新疆等多地开展“放飞理想,筑梦蓝天”系列活动,通过主题团课、科普讲座、放飞航模、云端授课,普及航空航天知识,激发孩子们对星辰与大海的向往,点亮他们筑梦蓝天的梦想。

  以“航天点亮梦想”为主题,南航研支团西藏分队结合航空航天知识,理论结合实践,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深入浅出的航天教育课。

  南航第23届研支团在拉萨堆龙德庆区中学开展“放飞童心,逐梦蓝天”主题思政课。图为学生们在认真听课。吕佳璘 供图

  航天是什么?航空是什么?陆空又是怎么通话的?从基础的理论出发,分队成员努力让孩子们认识手中的航模与天上的飞机、太空的飞船有什么联系和区别,然后带领孩子们在制作航模中明白,自己做的是哪一类航空器、哪一部分、具有哪些特性,带动孩子动脑思考“如何让飞机飞的更远”。

研支团成员赵瑜瑶为学生们讲解陆空通话知识。赵瑜瑶 供图

  以“放飞理想”为主题,南航研支团新疆分队从神舟5号遥5运载火箭讲起,从火箭腾空的尾焰中,回溯航天飞跃的五十载,给孩子们上起了一堂跨越时空的航天日教育课。

  南航23届研支团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第四师第一中学开展“放飞理想”科普讲座。图为学生在观看神舟5号火箭模型。陶旭东 供图

  课堂上,孩子们敛住呼吸,与神舟5号遥5运载火箭一起回顾嫦娥5号从升空、到进入地月轨道、月面软着陆,再到月面采样、升空返回地球的全过程。在一片片惊呼声中,孩子们逐渐感受到中国航天的科技魅力。再回溯过往50载航天历程,同学们逐渐意识到航天事业的重要性,它是国家富强的必须,是科技进步的必须,是人类未来的必须。

  以“星辰大海,伴你同行”为主题,南航研支团贵州分队联动南航经济与管理学院,采用云端授课的方式,给孩子们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航天梦想课堂”。

图为南航经管院卓越工程师班团支部成员授课。王康宇 供图

  回望航天发展史,共话星辰大海之梦。从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一号卫星升空起讲,南航研支团与经济与管理学院卓越工程师班团支部带领孩子们一起,谈起中国航天发展的起点与初衷。他们以C919大飞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例,让孩子们认识到航天对于国防、对于民生的巨大意义,让孩子们明白——我们的目标始终是星辰大海!

  智周万物,道济天下。南航研支团在祖国西部广袤的土地上,播撒“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航天种子,帮助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国家的“航天强国梦”和“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