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研支团开设第二课堂打造儿童课后主阵地

 

2015-12-24 11: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沈承越 高芳开)近日,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服务地开设的第二课堂成了留守儿童参加课后活动的主阵地。

图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剪影。高芳开供图

图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剪影。高芳开供图

  由于留守儿童的父母不在身边,他们课后是否能够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与学习一直是南航研支团、黎阳学校校和红湖学校关注的重点。2015年9月以来,南航研究生支教团的老师们积极发挥自己的特长,开展了以“学舞蹈、跳啦啦操、打篮球和了解航空、航天、民航知识”为主的第二课堂,意在丰富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拓展他们的视野,为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增添色彩和趣味。其中,南航研支团的徐园园老师发挥自己的舞蹈特长,为留守儿童中的女孩们开设多姿多彩的舞蹈课;袁超琦和沈承越老师根据自身情况,开设活力四射的啦啦操课;丁亚和高芳开老师利用自身优势,开设动感十足的篮球课;姜浩宇和钟佳老师利用学科优势,开设生动有趣的航空、航天、民航知识课。通过学生自行选择,自主择班;老师自行备课,以自己的特色和课堂内容来吸引学生。如今,这些留守儿童已经学会跳《小苹果》,做《国家》手语操,三步上篮和探知科学的世界。

  平坝区黎阳学校教务处的刘梅主任说道:“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孩子们抢着上课,盼着上课。南航研支团开展的第二课堂不仅仅丰富了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更重要的是为他们的世界打开一扇窗,认识到学习的多种可能性。这才是开展第二课堂的最终目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