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研支团借助支教平台做有意义的事

 

2016-01-28 15:42:00   来源:东北大学新闻网   作者:李彦龙

  昌宁县位于云南省西部保山地区,地处滇西大理、临沧、保山三地结合部,是一个年轻的多民族山区、农业县。东北大学与昌宁县本着优势互补、互相支持、共谋发展的原则,于2013年签订了《对口定点帮扶暨合作发展框架协议书》,其中包括每年派出6名研究生志愿者,到昌宁开展为期1年的支教服务。2015年7月,东北大学第2期研究生支教团抵达了昌宁县。4个多月来,他们立足做好在县职业技术学校授课这项本职工作以外,积极通过当地团委,开展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各类公益活动。对此,记者连线了远在云南的支教团成员,听他们讲诉滇西支教中难忘的故事。

  支教:既立足课堂授课,也注重课外拓展

  按照教育部提出的师生比标准来衡量,昌宁县存在着近700名教师的缺口,师资力量严重不足。他们所服务的昌宁县职业技术学校在计算机学科方面的师资更是匮乏。于是,支教团6名成员承担起了县职业技术学校《AutoCAD 2012 建筑及室内装饰绘图基础》、《数字视频编辑(Adobe Premiere CS5)》、《计算机应用基础》、《电子电工基础》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这不仅解决了学校教学的燃眉之急,也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在正常教学工作之外,支教团成员策划并启动了“七彩课堂”课外拓展系列学习活动。昌宁县漭水镇发生泥石流地质灾害后,支教团队长侯朋远率先举办了地震、泥石流防灾减灾知识讲座。10月30日,昌宁县发生里氏5.1级地震时,职校的学生按讲座提出的预案,在第一时间安全、有序地撤离宿舍和教学楼。支教团成员刘凤智举办了普通话培训大讲堂,何瑞擎举办了普法知识大讲堂,张博睿与王聪,着眼于提高学生的面试综合能力,举办了模拟职场面试讲座。这些课外学习与交流活动,有如一缕清风,引发了学生对课外知识的关注与学习热情。

  救灾:既是支教老师,也是大学生志愿者

  9月16日凌晨2点保山市昌宁县境内出现特大暴雨,持续到下午1点,累积降雨量达259.8毫米,引发了泥石流自然灾害。导致田园、漭水两镇农户的35间房屋倒塌、119间房屋严重受损,7人遇难,超过3000人受灾,估算经济损失超过3亿元。灾害发生后,支教团积极与当地团委联系,全体队员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昌宁泥石流灾后志愿服务。9月17日,研究生支教团抵达受灾最为严重的漭水镇,与武警官兵一起,开始在漭水镇搭建临时安置帐篷。17至19日,支教团成员不畏艰苦,每天上床休息时都已临近半夜零点,及时让受灾转移群众住进了临时安置帐篷。何瑞擎在救灾过程中还严重晒伤了皮肤。对此,支教团成员张博睿对记者表示,“身在昌宁,我们是支教老师,又是大学生志愿者,去灾区开展志愿服务,这也是志愿者义不容辞的责任,看到灾区群众得到了妥善的安置,我们觉得付出的一点劳动,很值得、很光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