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述腾:甘当云南深山中的默默“垦荒”者

 

2017-12-18 09: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中山大学作为广东省最早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扶贫接力计划的高校,自1999年以来,中山大学已选派十九届228名(第十九届支教团正于藏、滇两地支教)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德才兼备的同学分赴青海民和、甘肃榆中、山西灵丘、宁夏西吉、广西百色、恭城、西藏林芝、昌都和云南澄江、凤庆等地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

  钟楼少年多壮志,也学红烛照深山。十九年来,历届支教团成员在服务地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在完成好既定的教学任务之外,还充分整合学校以及社会各方资源,为服务地带来公益建设项目几十项,资助当地贫困学生5000余次。

  目前,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已经组建完毕,正在接受系统的支教培训。为了更好地传承支教团的精神,学习往届支教团成员的经验,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发起“寻访支教人·传承支教情”系列活动。

  寻访支教人4

  徐述腾,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中山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凤庆队队长。2016学年服务于云南省凤庆县鲁史中学,担任高中部政治教学工作,兼任校团委书记。

  在支教地服务期间,他首倡“光明行动”,给学校有需要的孩子都配上了眼镜;他让“青翼计划”第一次飞到云南,让二十名师生走出大山,来到广州;他对接广东优秀慈善学校来支教地设立招生点,并首次送2名优秀学子去往广东读高中。一年的支教,他在云南的深山中默默“垦荒”,一抬头,已堪当支教后继者的楷模。

  1.请问师兄为什么要参加支教团呢?出发之前对支教生活有些什么样的期待?

在鲁史中学文化艺术节上徐述腾和孩子们合影。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鲁史中学文化艺术节上徐述腾和孩子们合影。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记得当时是在无意中听到支教团招募的消息,虽然那时对支教团还不了解,但我就觉得无论如何我一定要参加,可能是从小就种在心里的支教梦使然,也可能是想为那边的孩子们去做些事的一腔冲动。因为有些事情如果现在错过了,可能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在来到支教地以前,我的想法其实很简单:想要做一点事,想要影响一些孩子。因为我知道,没有什么职业能够比老师更能影响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尤其在中学时代。

  在出发前,我有很多很多关于支教生活的美好憧憬,在清澈湛蓝的天空下,我带着孩子们在教室外面背书或者做运动,阳光明媚,书声朗朗,我和孩子们一起享受着惬意的时光……还记得第一次去往鲁史的情景,在颠簸的山路上大巴车慢悠悠的载着满心期待的我向更远的大山深处走去,我知道有一个地方在等着我,那里有热情淳朴的人门,有天真善良的孩子,还有我们五彩缤纷的梦想。我要像这里的一朵花或一棵树般尽情的张开双臂去拥抱这个陌生又亲切的世界,去开始一个铭记此生的梦。

  2.师兄能给我们讲讲您的“支教初体验”以及您对学生们的印象吗?

中山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徐述腾在课堂上。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中山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徐述腾在课堂上。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记得上第一节课时,我一走进教室,一片沉寂,我知道他们对我都很好奇,但是他们不敢问。我问谁愿意当我的课代表,也没人举手。于是我就敲着黑板擦,让他们玩击鼓传花,最后通过这样的方式选出了我的课代表。他站起来紧张地说自己没当过,不敢当。我当时就跟他说:“你才多大的年纪,年轻人会不会其实不重要,敢不敢才重要。”他当了课代表后真的非常尽责,也成了班里学习最认真的。刚升高一时他的成绩在班上排三十多名,但是一年后,已经稳定在班级前五了。孩子们真的特别纯粹,有时你一个不经意的鼓励就能让他们拼了命去学习,这个年纪的学生可塑性太强,老师对他们的影响太大,所以教育是一件要很用心去做的事情。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里的孩子们都特别懂事,能吃苦。凤庆多山,这些孩子们的家大多散落在周边的一座座山上,还记得第一次去家访时才发现,我骑着摩托车都要走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小小年纪的孩子们却用脚步去丈量,往往是几个小时的山路走回来,还要帮家里劈柴、喂猪、做农活。记得有个初一的小女孩跟我说,农忙的时候,她回到家里一个人能做十多个人的饭。他们这个年纪的努力和懂事,总让我心疼又感动。很多人提醒我说我太宠着孩子们了,但我知道我做的还远远不够,因为在我心里每一个孩子都是好的,只要我们用心去引导。

  3.据说师兄是学生们的“偶像”,可谓深得人心,师兄有什么和这些孩子们相处的诀窍吗?

  应该说是付出越多,回报越多吧。但回想起来,其实也不过是一些琐事。比如批改作业的时候,我会在写得好的同学的作业里夹上一张明信片,闲暇时间跟他们一起看一些优秀的电影,并一起分享交流,我带着他们办起了文化艺术节,周末和孩子们一起在宿舍里做饭......我们之间的亲近和信任应该说都是在日夜相处和点滴关怀中积聚起来的,我大部分时间都和孩子们在一起。其实作为老师,和学生相处一定要主动,尤其是我们农村的孩子,他们对老师还是会有一些本能的畏惧心理,你要主动走近他们。

图为身着徐述腾在淘宝上为他们买来衣物的孩子们。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身着徐述腾在淘宝上为他们买来衣物的孩子们。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这些孩子,有时你一个不经意的举动他们都会铭记在心。有一次我要去给高三一个班监考,就将办公桌上的几盒中性笔带过去发给了他们,因为没有教过他们,他们也不大敢跟我交流。后来有一个学生加了我的QQ给我发了一条消息,说:徐老师,我很难过,因为我把你送的笔给弄丢了。我当时觉得一支笔不算什么,但他告诉我说:我们班的同学都很珍视这支笔,去县里考试也会带着它,它能带给我们好运气。

  后来在要离开的时候,孩子们都跑来办公室跟我告别,有一个很内向的男生,他走之后突然又转身跑回来,问能不能跟我拥抱一下,我当时很触动,因为我知道他鼓起了很大勇气才敢向我要求这样一个简单的拥抱。所以与其说是孩子们把我当“偶像”,不如说是他们的善意和温暖感动了我,在支教生活中的每一次低谷都给我力量,每一份付出都有所慰藉。

  4.我们了解到,凤庆支教点的很多项目,像“光明行动”,云南“青翼计划”,师兄都有开创之功,请问师兄对开展公益项目有何心得体会?

  首先是做好一个“传承者”。我们支教团有一些传统的公益项目,像“淘孩子一个心愿”、“一对一助学”等,这些是历届前辈的心血,需要我们去做好传承和发展。

  其次,是要不要做一个“开创者”。万事开头难,坦白来讲要开拓一个新的项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定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更要有足够的热情和能力。比如当我切身融入到当地孩子的生活中后,我发现,他们的学习及生活的各方面都需要改善,根本就不缺所谓的“机会”,再加上中大是我们强大的后盾,学校团委也在全力支持我们。而作为支教老师的我们只要有想法、有热情并且愿意努力争取和调动资源,我们想做的就都有可能实现。我选择主动去开创简单来说只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他们需要,二是因为我想。

  在“光明行动”中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副眼镜好开心的学生。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光明行动”中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副眼镜好开心的学生。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比如我们的“光明行动”,就源于一次生活中的偶然,自己的眼镜受损后去镇上唯一的眼镜店去配镜,却发现了在当地一副普通眼镜却价格惊人。这对本就经济收入不高的学生家来说该是多大的一笔负担啊。于是我带着这个疑问回到学校做调研,发现班上孩子们的眼镜最便宜的都要八百多元,大多数孩子都是上千元配的,普通的眼镜在孩子们眼里却成了奢侈品。了解到这个需求后,我就有了要帮助学校里所有近视的孩子免费配置眼镜的想法。于是开始联系县人民医院来给孩子们测视力,联系了一直跟支教团合作的润心基金来出资为孩子们在广州配制眼镜并送到孩子们手里。

  前后两个月的时间过去,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终于给学校所有近视的孩子们都配上了眼镜。如今再回首,当时的辛苦已经不记得了,记忆中全是孩子们开心满意的笑脸。就像亲眼见证了一颗种子从萌芽到开花,再结出美丽的果实,其中的滋味,只有自己最能体会。

  5.师兄说去支教是想影响一些孩子,一年过去了,师兄觉得自己是否如自己所想影响了他们?

图中右二、三是徐述腾送到广东国华纪念中学读书的两个孩子。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中右二、三是徐述腾送到广东国华纪念中学读书的两个孩子。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坚信我的这一年,对孩子们是一定有影响的,千万不要觉得短短一年的支教对于孩子们的一生不过杯水车薪,也千万不要小看自己身为支教老师的我们对孩子们的影响力,我们要主动去影响他们,也要相信在他们这个年纪梦想的力量。比如在鲁史中学,每年都会有一些孩子因为家庭或个人原因辍学,尤其是寒假结束前后,因为他们放假回家的时候会见到外地打工回来的一些同龄人,打扮得光新亮丽,拿着新潮手机,这些对他们来说很酷、很潇洒,而苦读三年就显得百无一用了,还不如去打工。我一直告诉孩子们,要心有大志向,在这么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多吃苦,要咬着牙往上爬,一定要读完高中,我也很庆幸,我所带的几个班级辍学率也是最低的。

  我至今觉得自己做得最正确的一件事就是把十四个孩子从深山中带去了广州。这是“青翼计划”第一次在云南实施,毫不讳言我当时的确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是一切付出都值得。因为对孩子们而言,这种视野的开拓对他们的成长影响深远,我相信十天的旅程总会在他们心里埋下些什么。把两个孩子送进了广东国华纪念中学也是让我颇感欣慰甚至颇为自豪的一件事,在那里,他们能够没有后顾之忧,真正去“用知识改变命运”。所以大家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支教的力量,好好去影响他们,即使是短短一年的支教也有可能让这些孩子们受益终身。

  6.支教生活对师兄个人有何影响呢?回首过去一年,是否还有什么遗憾?

开展“青翼计划”,徐述腾和鲁史中学孩子们体验珠海东澳岛。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开展“青翼计划”,徐述腾和鲁史中学孩子们体验珠海东澳岛。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首先是我的生活中多了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们,也多了一份遥远的牵挂,其次是这一年充实而快乐的生活,让我增强了自己内心的自我认同感。近一点看,支教经历对我以后的就业及发展的影响也很大,虽然这些经历写在简历上只是几行呆板的文字,但是所有付出、磨砺、成长早已内化于心,打磨出了一个更加成熟而坚定的我。“无愧于心,无所畏惧”,这八个字一直是我的座右铭,我想做的差不多都做到了,因为无愧于心,所以没有遗憾。

  徐师兄寄语:

  去支教是人生中很难得的一段经历,不要怕路途遥远,也不要怕前方的多少未知,你将遇到的每一个困难和挑战,都会成为你以后人生中最温暖和亲切的怀念。所以尽情去经历吧!无愧于心,无所畏惧。

  中山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有话要说

  为了给孩子们买衣服跟淘宝卖家疯狂砍价还对人家发誓“骗人就没有妈妈”的徐师兄简直帅到飞起好吗?!

  我希望当我从支教地回来,也能如徐师兄一般坦然说出“没有遗憾”,我希望有一天我说出自己的座右铭时能自豪地说我已经做到了。——(中山大学中文系古代文学专业2017级研究生孙雨婷)

  认真做事,踏实做人。师兄的支教经历仿佛是宝石矿井外的一盏明灯,熠熠荧荧,生生绿绿扶摇着我们对支教一梦的游曳,再一跃,便是井内未知却充满惊喜的宝藏,师兄把希望之铲郑重交到我们手里,我们必当以师兄为榜样,无愧无惧,寻找到心目中blingbling的信仰。——(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民族学专业2015级研究生 宋佳秀)

  采访徐师兄的过程中,那种触动真的难以言表,徐师兄就是我支教理想的坐标所在。——(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人类学专业2017级研究生杨文锦)

  寻访支教人1 顾文明:助学只是为了给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寻访支教人2 张陆祺谈支教意义:注入新血液 带去新思想 

  寻访支教人3 志愿者罗依:支教教会我如何高效地完成工作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