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研支团学习十九大用奋斗青春展望未来

 

2017-10-23 09: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李川)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作出一个重要判断,就是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也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山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采取集中收看、观摩学习、专题探讨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力求把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内化为每个支教团队员的政治信仰,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方法思路和实现目标的不竭动力。

  凤庆分队

中山大学研支团凤庆分队成员参加鲁史中学党支部组织的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活动。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中山大学研支团凤庆分队成员参加鲁史中学党支部组织的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活动。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在高屋建瓴、字字珠玑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用了一整句话强调学生资助工作,可见党中央对学生教育和资助工作的高度重视。凤庆分队队员方仕杰表示,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已有多年开展学生资助工作的努力和实践,这次在十九大报告中看到从党中央层面提出了对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视及目标,使他备受鼓舞,未来他必将以更饱满的激情推进学生资助工作。

  学习十九大的报告,气势如虹,催人奋进,既高度凝练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变革,又指出当下的机遇和挑战,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方向。凤庆分队队员方媛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农村义务教育工作者,她动情地说:“我将认真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努力将工作做好,将青春热血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上一份力量!”

  澄江分队

中山大学研支团澄江分队成员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澄江分队队员王钰冰谈了自己对青年一代责任与使命的认识,“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中国梦不是遥不可及的未来,它就是现在,此时此刻此地,我们定会认真地领悟十九大报告精神,把青春的力量贡献给祖国,贡献给西部,贡献给美丽的澄江!

  昌都分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总书记在报告最后提出青年一代在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中的重要作用,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鼓舞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昌都分队队长黄小洁表示将坚定信念,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中山大学研支团昌都分队成员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中山大学研支团昌都分队成员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作为新一代青年,响应国家号召“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怀揣着“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的信念,昌都分队队员原凤、梁凯旋来到昌都,作为一名支教老师和志愿者,他们表示将会带着习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而努力。在教学方面,带去新理念,勇于创新,因材施教,用生命去影响生命;在公益方面,深入当地、了解需求,以实际行动去为当地带来改变,促进昌都公益事业的发展,共同实践伟大的中国梦!

  林芝分队

中山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林芝分队成员与林芝一中的老师一起观看十九大开幕会。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中山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林芝分队成员与林芝一中的老师一起观看十九大开幕会。中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风劲潮涌,正可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勇攀高峰。回首过去5年,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放眼未来,立足脚下。

  林芝分队队长孙华欣说道:“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我积极响应中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来到祖国边陲,成为一名支教老师,亲身经历着、深刻感受着眼下的西藏正在经历着飞速的发展变化。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一切一切的改变离不开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一批又一批胸怀祖国、情系边疆的有志青年的不懈努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也是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5年。林芝分队队员周宗俊谈到:“身为支教老师的我在西藏下乡调研时发现,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住上了藏式新房,乡亲们为了表达内心对党和国家的感激,纷纷在自家房顶插上了国旗。近几年来,国家制定的西藏农牧子女的教育“三包”经费标准一再提高,出台了一系列针对贫困学子的助学金政策,让孩子们放心学习,成为家庭的希望,也是西藏的希望。”

  “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中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的步伐不会停止。十九大描绘的蓝图,定会开启中国建设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篇章。”林芝分队队员陈林说道。

  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员们一致表示,将扎根服务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