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研支团迎来开学第一课 立足岗位青春建功

 

2018-09-05 15: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李川)9月3日,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县第三小学、四川省天全中学开学的第一天,四川农业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早早到达两地服务学校准备开学典礼,这一天也正式拉开他们在服务地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工作的序幕。

  天全:于贫困山区彰显青春力量

  在天全中学高一11班的生物课上,研支团成员赵倩玉通过PPT课件展示细胞是一切生物的基础,为同学们生动的讲解了生物第一课《从生物圈到细胞》;在高一8班的生物课上,张欢通过科普视频向学生们揭示了SARS病毒的结构及致病过程,将学生带入微观世界;高凯在高一4班的信息技术课堂上,为同学们讲解计算机的二进制法的理论与实际运用。

  开学之前,三名研支团成员刚刚结束志愿帮扶工作。他们深入天全县5个乡15个贫困村开展了暑期安全教育知识讲座、禁毒宣讲、普法讲座、家庭励志教育成长成才等活动;他们在天全县文创旅游节期间成为志愿者积极帮助活动开展,参与天全县“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辩论赛,在26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奖的好成绩。

  南疆腹地:在沙漠中心孕育支教之花

  在和田县三小,三名支教团成员在学校领导带领下积极备课,组织学生布置教室、整理内务、协助举行庄严而隆重的开学典礼。

四川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尹业兴带领学生朗读英语课文。四川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四川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尹业兴带领学生朗读英语课文。四川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六年级3班的英语课上,尹业兴正带领学生朗读Unit1-we have new friends中的英语课文,其标准发音引来同校老师现场观摩;在四年级1班的品德与社会课上,罗磊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通过ppt课件展示当今全国各类别、各阶段学校,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在二年级2班的道德与法治课上,李洪结合所学的法学专业特长,从社会道德和法律法规两个层面讲授《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四川农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新疆分团成员在和田县合影。四川农大研支团 供图

四川农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新疆分团成员在和田县合影。四川农大研支团 供图

  “和田地处南疆沙漠中心、昆仑山脚,县三小是一所汉语小学,但维吾尔族学生比例达到65%以上,教师数量少、任务重,我们定会坚持下去,过好身体关、语言关、文化关,让一届届川农大研究生支教团在西部、在基层、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发芽,绽放出美丽的支教之花。”团长罗磊自信地说道。

  据悉,四川农业大学从2011年开始派遣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县和四川省天全县。截至目前四川农业大学已经持续派出43位同学前往服务地开展支教工作。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