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研支团协助达坂城开展诗词大赛

 

2018-11-23 10: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11月23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张文琦)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的少数民族学生品读名家经典,感受诗词文化中蕴含的独特魅力。近日,华北电力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协助举办了达坂城区中小学古诗词大赛。

  研支团成员在试题内容上精心构思,选用了小学、初中语文课本的诗词篇目,由选择题、上下句填空、名篇背诵、诗词飞花令四部分组成,同时采用知识竞答的活动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华北电力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协助举办了达坂城区中小学古诗词大赛。

  华北电力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协助举办了达坂城区中小学古诗词大赛。图为小学组参赛选手在比赛中答题 华北电力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悠扬的古琴声中,比赛拉开帷幕。在活动的前两个环节中,各组选手大展身手,场上分数你追我赶,十分激烈。活动第三环节为名篇背诵,挑战的是各组选手的记忆力,要求选手根据题目完整地背诵出作者、及其朝代和文章内容。这对选手来说压力十足。本环节中,来自东沟乡小学的参赛学生凭借出色的发挥夺得场上最高分。

  活动的最后环节为诗词飞花令,四支中学代表队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非凡的诗词盛宴。来自达坂城中学代表队的马瑶同学思如泉涌,在1分钟内一口气答出10句含有关键字的诗句,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我自己就是一个忠实的诗词迷,参加过很多这样的比赛。凭借大学期间的活动经验,我和研支团的伙伴们把学校的中华传统文化大赛搬进了达坂城,协助当地教育局为孩子们策划了本次活动,希望以这种轻松有趣的问答形式,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古诗词,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研支团成员刘继兴说。

华北电力大学研支团成员与获奖学生合影。 华北电力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华北电力大学研支团成员与获奖学生合影。 华北电力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此次活动,旨在促进少数民族学生更好地学习诗词经典,增进对国家历史、中华文化、民族精神的深入认同,不断坚定文化自信,扎实中国根,做好中国人!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