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研支团:追忆封存历史 感悟爱国情怀

 

2017-09-20 08: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刘芊芊 通讯员 王健竹)近日,吉林大学研支团哈巴河分团成员们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开展了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游览五彩滩的团建活动。

吉林大学研支团哈巴河分团成员到布尔津县开展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游览五彩滩的团建活动。王健竹 供图

  吉林大学研支团哈巴河分团成员到布尔津县开展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游览五彩滩的团建活动。王健竹 供图

  研支团成员驱车来到了位于阿勒泰地区的布尔津县,开启了对历史的尘封印记。经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始建于1952年的前苏联领事馆驻布尔津办事处于2012年正式更名为中苏航运纪念馆,并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供游客们游览参观。走进展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巨大的航运地图,从布尔津环城而过的额尔齐斯河承载了中苏(俄)百年文化的历史演变过程,鲜明而又独具特色的文化在这片土地上不断地交融、碰撞,使我们仿佛看到了当时那种轮船浩荡、车队轰鸣、商铺林立的壮观场面,感慨之余,也体会到了中西方文化的交融之美,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吉林大学研支团与布尔津县县长、县委书记合影。王健竹 供图

吉林大学研支团与布尔津县县长、县委书记合影。王健竹 供图

  在参观的人群中,研支团成员偶遇了布尔津县的县长。在介绍来历后,县长热情的与他们进行交谈,并对他们组织开展的这次的爱国主义团建活动给予了积极评价,随后县长与他们一同参观了教育基地。展览馆中陈列着中苏航运时期不同时间段所遗留下来的物品,在讲解员的介绍下,一件件物品都被赋予了历史的印记。工作展区中的航运票务中心,以及餐饮休闲娱乐区中栩栩如生的各种中苏饮食制品,让人产生一种置身其中的真实感,身临其境般地感受到当时中苏贸易的繁荣和我国边境航运贸易的喧闹与壮观。此次参观活动使他们对布尔津县的风土人情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图为布尔津县美丽的五彩滩。王健竹 供图

图为布尔津县美丽的五彩滩。王健竹 供图

  感受过历史带来的恢弘豪迈后,他们马不停蹄的奔赴五彩滩去欣赏自然风光的美感。恰逢黄昏时分,走在五彩滩古朴的小路上,就像追逐着落日的脚步。慵懒的阳光洒在五颜六色的石头上,映射出美妙的光辉,研支团成员不停地拍着照片,却发现根本留不住那份美,也许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大自然所赐予的宝贵财富。

  傍晚时分,坐在车上的研支团成员们纷纷陷入沉思。他们想起了决定踏入新疆这片土地的初衷,作为新一届支援边疆的教师,他们都怀揣着将青春奉献给祖国的愿望,立志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祖国的边疆带去知识,带去文化,带去希望与未来。他们要将心中那份援疆的热血洒在这边美丽的土地,将最好的年华留给这大美的新疆!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