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校研支团在新疆兵团开讲小课堂推广普通话

 

2022-09-28 10: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李彦龙)为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的通用语言的应用能力,近日,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大学两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联合开展推普周国学小课堂活动。

  关于节日:“中秋”

  第一堂课湖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易宗煜与窦家奇为21机电1班的学生们带来以“中秋”为主题的课程。课堂上,窦家奇讲解了中秋节的来历、习俗及不同地区民族过中秋的方式。随后,窦家奇为学生们讲解了古诗词《水调歌头》,将思念亲人的情感带入学生远离家乡的求学时光中。

  关于历史:“汉武帝”

  第二堂课,武汉大学研支团成员秦天、孙立如为20级机电班的学生带来以“雄才大略汉武帝”为主题的历史课。

  研支团成员带领学生们从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等诸多领域了解这位千古帝王的丰功伟业。课堂上通过朗读故事文本,纠正学生口语发音,提高了学生学习通用语言文字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对于中华文化、民族历史的兴趣。

  关于诗词:《沁园春·雪》

  在第三堂课上,武汉大学研支团成员曾佳玲、毛碧云与21级畜禽班的学生们一起分享诗词《沁园春·雪》。通过听、说、讲、练多个环节,重温了诗词中的凌云壮志,纠正了学生们的汉语发音。

  研支团成员们从学生生活入手,通过节日缘由、历史故事、传统文化、饮食等生活元素,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让语言学习不枯燥、不乏味。通过读一读、说一说等环节,为学生提供了学习锻炼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方法和平台。

  今后研支团将继续完善合作机制深化合作内容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环境,为乡村振兴增添一抹青春色彩。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