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兵团老军垦 研支团开启跨越激情岁月寻访

 

2021-11-29 10: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宋伟健)这是一位怎样的老人,他为何会坚守这片土地,在这里他又留下怎样的故事?11月27日,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老军垦田振波家,开启一段跨越岁月时光的寻访。

  11月27日,武汉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第23届研支团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拜访老军垦田振波。卢宏曼 摄

  国有号召,青年响应到边塞

  田老出生于河北,大毕业后,他响应国家“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踏上西行的漫漫列车,来到了第五师。爷爷说,那时的条件是艰苦的:土窝子、木板子、漫天风沙子,生活用品还缺少供应,最早的那十几年里,穿的、用的都是从老家带来的,不容易啊!可田老脸上一直挂着笑容,他不断回忆苦难,但也一直提到他身边那些互可爱的人、热心的人。就这样爷爷扎根在了西北大地上。

  河水涛涛,完备水利助生产

  最初田老工作在第五师八十七团六连。在那里,他接受了贫下中农再教育,当上了水利技术员,干起了专业老本行。那时的八十七团没什么水利工程,但急需水利工程,因为靠天吃饭的日子不是人民想要的生活!爷爷白天骑马走遍现场,指挥示范;晚上执笔设计图纸,绘制方案。田爷爷的妻子李奶奶回忆起那段时光,也对爷爷的干劲赞叹不已。劳累过度的爷爷胃出血住院,让她后怕不已。就这样,八十七团的第一座水电站被建了起来,调水和发电功能显著,服务着广阔土地上的人民,而田爷爷就是它的奠基人和建设者。由于田爷爷优秀的表现,他先后被调到团场师部,而由他设计建造的一座座水利工程,也从博尔塔拉河到阿歇尔河,一路延申,造福着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大众。

听老军垦田振波讲述过往的奋斗岁月。卢宏曼 摄

  技术革新,荒滩戈壁变良田

  荒凉的土地,是兵团人必须征服的战场。第五师多盐碱地,要征服盐碱,就必须用好水。“盐随水来,盐随水去”,所以大量用水治盐碱就成了五师人的法宝。可用大水漫灌来征服荒滩代价太大,要浪费大量水资源,效果也相对较差,所以田爷爷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开创了滴灌压盐法治盐碱,不仅节水显著,而且治理效果良好,大大提升了五师农垦人征服荒滩的能力,开垦下大片土地,奠定下第五师发展和振兴的坚实基础。

  发挥余热,退休离岗不离职

  兢兢业业工作大半生的田爷爷,最终退休在第五师总工程师的岗位上。可“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田爷爷则始终惦挂着五师的发展,有企业高薪金聘请,田爷爷拒绝了;有单位重金相求,田爷爷回绝了。田老的心中感恩着组织的信任与培养,退休后,他选择在设计院担任设计顾问,为新进大学生提供培训和指导。同时他笔耕不辍,总结毕生经验,写成了《小型水电站混流立式机组厂房设计》、《渠道防渗技术与水利工程冻胀防治》等技术书籍。

志愿者们翻阅田振波爷爷的作品。卢宏曼 摄

  田振波老人说,自己的一生,就是埋头苦干的一生,在实践中摸索,在工作中提升,没什么窍门与捷径。回想年轻时踏上列车的时刻,他欣慰自己在这里没有虚度人生。的确,田爷爷的一生,时刻都在拼搏努力着,都在诠释着兵团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

  交谈中,研支团成员们慢慢走近老一辈军垦人,发现他们身上闪烁着的光芒,感悟着他们用平淡的口吻述说着的激情岁月。向老军垦致敬!向胡杨般挺拔的老一辈兵团人致敬!

志愿者们与老军垦田振波合影。卢宏曼 摄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