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研支团学十九大报告助力西部教育扶贫

 

2017-10-25 10: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李川)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引发了武汉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热议,他们认真学习总书记的报告,纷纷发表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感受。

  贵州分队

  习近平总书记三万多字的工作报告令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国家的发展之快,变化之强。习总书记说:“这五年,国家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我们服务于贵州省,身处全国脱贫攻坚最前线,他们对于扶贫工作取得的成就深有体会。

武汉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贵州分队成员在威宁县石门乡集中观看十九大开幕会。武汉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武汉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贵州分队成员在威宁县石门乡集中观看十九大开幕会。武汉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石门,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相连。在深山中,几百台挖掘机在夜以继日的工作;数百辆卡车在陡峭崎岖的山路上穿梭;一条条发光锃亮的柏油路使“天堑变通途”;中药材、马铃薯、畜牧业、养殖业等产业方兴未艾;医疗卫生条件大大改善;中小学校舍也焕然一新。石门,每一天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光辉照耀着石门,作为志愿者,我们能见证这一过程是何等的幸运!

  在石门,我们亲自领略了党的好干部、好儿女的风采;也深深意识到作为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光荣与使命。子夏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我们将会把自己的全部热血洒播在石门这片热土上,将自己最为灿烂的年华奉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基层,站稳三尺讲台,成为一名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优秀志愿者!

  新疆分队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说:“要优先发展教育产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总书记的这句话就像一剂强心针,更加坚定了我们当初选择支教的初心。

  在祖国边疆,我们克服着海拔高,空气干燥等恶劣的气候条件,适应与少数民族之间的文化差异,我们用勤奋努力的态度、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敢于创新的教学方式教育着每一个学生。虽然有过抱怨、有过委屈,但更多的是内心的荣耀感,因为我们正在用自己的力量在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习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作为武汉大学研支团的成员更应该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沉淀自我、增长才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四川分队

  2017年10月18日上午9:00,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武汉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在授课之余认真观摩学习了习总书记的工作报告,受益良多。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在岗的教师,研支团成员们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图为武汉大学研支团新疆分团成员寄语党的十九大。武汉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武汉大学研支团新疆分团成员寄语党的十九大。武汉大学研支团 供图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建设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四川分队的五位成员分别在三江镇小学及初中任教,自上岗以来认真负责,发挥自身所长,在语文、数学、英语、音乐、国学和生命生态安全等课程上尽己所能,将课堂尽可能地变得生动、让同学们尽可能多地学习理解新知识。针对农村学生基础相对较差的现状,五位成员通过精讲内容、习题授课、课后复习等方法,在教学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一点力量。

  习总书记说过:“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在三江镇支教的这一年,无疑将成为五位成员人生中,最值得回忆的奋斗岁月。为了促进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让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他们将竭尽所能,奉献自己全部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