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研支团送爱进疆为孩子圆科学梦想

 

2016-09-09 14: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张晗 林志恒)近日,武汉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来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小学三年级五班,借助“索尼梦想教室”提供的科学探梦器材将晦涩的物理学知识以活泼的形式带到小学课堂,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热爱科学的种子。

  精心筹备

  这个讲台是神圣的,这支粉笔是充满魔力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眼或许不经意之间就能催生一朵娇艳的花朵。为了这一次四十分钟的相处,武大研支团的同学们提前两周开始具体的分工安排,确定课堂主题,查找便于小学生理解和记忆的学习方法和资料,想象着如果自己是一个三年级的小学生,希望学习什么样的知识;想象着如何在短短四十分钟里面,和他们从师生变成好朋友。

武汉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讲解排箫的制作方法。田野 供图

武汉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讲解排箫的制作方法。田野 供图

  经过讨论和认真的筹备,队员们计划将四十分钟的课堂变成一节既有知识又有乐趣的自制排箫活动课。准备视频、讲解排箫发声的原理知识、制作PPT、检查排箫所需物料,剪刀选用卡通安全剪刀,一遍遍调试、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做好了成为一名好老师的精神准备,也准备好了将知识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出去。队员们开始期待那四十分钟的到来。

  走上讲台

  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位于新疆西北部,全州面积为2.7万平方公里,北部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博州拥有35个民族,超过万人的有蒙、汉、维、哈、回五个民族。

  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他们看过雄伟的大山、辽阔的草原,而湖北,拥有大江大湖,与北方截然不同的自然风光,还有与北方完全不同的饮食习惯。风景、美食、风趣幽默的自我介绍,还有关于队员们的母校——武汉大学的校史简介,瞬间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注意力。

  声音是怎么产生的?怎么样才能使塑料管发出声音呢?支教团的队员们用生活中的事物来类比,让学生通过鼓掌来感受振动,了解声音产生的原理。最后,拿出早已准备好的自制排箫,为他们演示了一曲《小星星》。四个小组分别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自制排箫的制作,同桌之间相互合作,尝试让自己手中的塑料管发出声音。

  感动与收获

第五师小学三年级五班小朋友使用制作好乐器进行演奏。田野 供图

第五师小学三年级五班小朋友使用制作好乐器进行演奏。田野 供图

  这短短的四十分钟,在支教团成员看来,不仅仅是一堂给学生的关于声音的实践课,更是一次对于自己的珍贵的人生体验课。在这堂课上,收获更多的其实是支教团成员们。或许有人觉得,小孩子很调皮,很难管,也会有人说,小孩子理解慢,问题多,需要一遍遍耐心的指导,一个简单的知识或许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让小学生真正的理解。如何将知识转换为最简单最容易理解的语言,是对于支教团成员们的一次考验,如何在短短的时间内抓住学生的心,让他们学有所得,更是对于支教团成员人格魅力和教学水平的一次考验,如何让他们爱上这堂课,爱上学习,让他们觉得这些哥哥姐姐们是一群好老师,更是一次艰难的考验。

  坐在第一排的小姑娘曾瑞君在支教团成员张晗的脸上甜甜地亲了一下,孩子们一声声“老师”的呼唤,一句句稚嫩的“老师辛苦了”的感谢,或许就是对支教团成员最好的礼物。

  请再给我们四十分钟,我们想再陪陪他们,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种下一个个美丽的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