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大学研支团开展系列教育筑牢青少年安全观

 

2020-05-22 15: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李川)进入五月份以来,天气逐渐炎热。伴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安全事故也进入高发期。为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帮助学生掌握科学有效的安全自救常识,近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凌云县沙里瑶族乡阁楼小学开展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防汛自救篇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在凌云县沙里瑶族乡阁楼小学开展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图为师生共同观看@广西消防《青少年防汛自救公开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进入盛夏,广西多地通报了小学生下水避暑游泳溺水的事件。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共同收看了《青少年防汛自救公开课》微博直播。看完后,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共同学习了如何避免溺亡事故,汛期遇险如何自救和配合施救等安全知识。

  防震安全篇

图为孩子们在防震演练中进行教室内避险。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20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震减灾日。为进一步向学生普及应急管理基本常识和防灾避险、自救互救基本技能,5月12日,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共同收看自治区地震局贺院华同志主讲的《地震避险知识科普》讲座。贺院华详细讲解了地震的成因、地震的危害、学校避险和家中避险等生活场景避险时的注意事项等知识,使孩子们对防震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讲座过后,学校进行了防震演练。孩子们牢牢记住“地震来临、保持冷静,以躲为上、就近为先,最低高度、最小面积,震后一定迅速撤离”的地震避险要点。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孩子们在短时间内迅速撤离至安全区域。

  交通安全篇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同上一堂交通安全主题班会课。图为交通安全主题班会课件截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崎岖山路、左山右崖、货车疾驰,这是孩子们返家路上的真实写照。每次放假,孩子们在路上的安全始终是研支团成员和家长们最担心的事情。为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养成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5月18日,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共同上了一堂交通安全主题班会课。班会课上,研支团成员针对孩子们路上常常出现的情况着重强调了“五不要”原则,即不要在道路上玩耍奔跑,不要嬉戏打闹,不要翻越护栏,不要随意横过马路,不要扒车、追车、抛物击车等。孩子们纷纷表示将始终牢记“五不要”原则,将安全意识始终牢记心中。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