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生逢新时代 青年当有样

 

2017-11-15 14: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壮乡红城,秋高气爽。金秋百色,朝气蓬勃。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我有幸于服务地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沙里瑶族乡同全世界人民一齐领略了这盛况空前的一幕,共同见证了这继往开来的盛会。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振奋人心、气势恢宏的报告。伴随着总书记铿锵有力、热血沸腾的语句,70余次经久不息的掌声是对过去五年的肯定亦是对未来规划的信心,是人心所向。“扬鞭策马征程急,放眼神州气象新。”报告向世界发出了为之震颤的最强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揭开了新的一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新的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时代。

  身在兵位,却为帅谋。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侧耳聆听、响应召唤,学思践悟十九大,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好思想“总开关”,努力锻造自己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祖国栋梁。

  青春正当时,青年当自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人有青年人的模样。毛泽东主席曾对青年人该有的样子作过生动诠释,“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这段带有湘音的勉励,激励了数代青年的奋进。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为新时代青年再次殷殷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这就意味着我们要拥有牢不可破的理想,坚定不移的信念,努力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雄伟气魄和“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壮志豪情,在投身西部沃土的怀抱里放飞青春梦想。“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我们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把眼皮贴近地皮,把青春扎进土地就是为了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将自己的“诗”与“梦”与中华民族的“诗”与“梦”合辙共响,为驱动“新时代中国复兴号”航船驶向“远方”彼岸,献出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党员初心、使命的阐述和对扶贫扶志、扶智的新思想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和努力的方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青年志愿者的初心,“忠诚、求实、勤奋、创新”是公大学子初心,将这三者合而为一就是我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的初心。“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时耕耘,我们用一年的青春时光传道授业解惑,毫无保留地陪伴和帮扶八桂大地的小精灵。将我们的知识以最接地气的方式输出,让他们对知识有渴求,对生活有兴趣,对未来有希望,并力所能及地汇聚社会资源,帮助孩子和他们的家庭改善物质生活,打开更多观察世界的窗口。同时教他们懂得感恩、饮水思源,明白自己正被人所爱并且学着去关爱别人,能够明晓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一支粉笔书春秋,三尺讲台无边爱。”新征程已然开启,新时代已经来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会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用一腔热血、一份情怀、一种作风、一身担当做好智力扶贫工作,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我们相信过去是砥砺奋进的五年,现在是青春无悔的一年,未来是壮美动人的诗篇。

  俯身勤耕耘,扬鞭更奋蹄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支教的一年时间很短,如何多做些难忘的事?如何给自己留下无悔的青春记忆?这是我一直在思索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正因如此,见贤思齐刻不容缓,埋头苦干不可稍懈,要努力克服自身的惰性,树立脚踏实地的观念,看齐勤奋苦学的榜样,坚定为民请命的志向。利用在西部这一年的时间给自己不断充电,努力多向实践学习、多与圣贤对话、多以历史为鉴;同时也要努力调动身边人劳动的热情,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一物不知,深以为耻。鼓励大家多读书以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之气。“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功夫老始成。”初来乍到、学为人师的我们,更应将悟字当先、干字当头,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多去学生家走访、多和乡亲们交流、多同群众们一起劳动。学些当地语言、学些劳动技巧、学些为人之道……只有这样,才可能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求得真本领,让行为世范。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已然成为当代有志青年的座右铭。我们定当响应号召、扎根基层,脚踏八桂热土、肩扛时代使命,不忘初心再出发,勇担重任立潮头,接续奋斗中国梦。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奋斗姿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新时代的红色沃土上辛勤耕耘、奋勇开拓、建功立业。(作者,李徐铭,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第五届研支团团长,现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沙里瑶族乡阁楼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