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接力棒,再次出发

 

2015-09-09 16:49:00   来源:   作者:李彦龙

  “青春选择,雄心万里,好儿女纵横天涯披风沐雨。放飞梦想,真心投递,一代代英才开拓进取……”在志愿歌曲《到西部去》的激励下,在内蒙古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在这里风景最美的时候,作为我校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内蒙分团的志愿者,今年7月21至23 日,我有幸与384名来自五湖四海西部计划志愿者们相聚在“青城”——呼和浩特,共同参加了由内蒙古自治区团委举办的2015年内蒙古大学生志愿者西部计 划专项培训活动。

  短短3天的培训,让内蒙古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和第十三届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们因为“投身西部、奉献西部”的共同选择而凝聚一心,因为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而亲如一家,为接下来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培训生活紧张有序,内容丰富妥帖,尽善尽美。培训囊括了青年志愿者通识培训、志愿者团队文化塑造与素质拓展、“七彩雷锋课”相关课程示范、学校少先队特色活动展示、优秀志愿者经验分享会、大学生西部志愿者如何在基层作为讲座、网络和新媒体专题培训等活动,使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位青年志愿者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从内蒙古团委常洁老师关于的青年志愿者通识教育的谆谆教导中,我理解了“用希望拓展希望,用生命激励生命”的服务内涵;从第16届研究生支教团优秀代表王聪师姐分享志愿经历时的真情的演讲和感人至深的微电影中,我学习到用心用爱付出的服务方法,并更加坚定了支教服务的决心和信心;在全区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上,一次又一次"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口号响彻云霄,在蓝天绿草下激昂回荡,384名志愿者举起的右拳,与洁白队服上鲜红的志愿者爱心标志,共同见证我们对祖国西部许下的誓言……感谢所有内蒙古项目办的领导、老师,以及所有为我们的培训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志愿者们,在这里我们不仅学会转变角色、懂得团队协作,拥有“奉献、礼貌、微笑、认真、执着”的良好品质,更收获了很多来自团旗委老师、内蒙古西部计划志愿者及各高校内蒙古研究生支教团朋友的情感。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我们如今也有幸成为西部支教队伍一员,必将谨记总书记的教诲,牢记母校校训,践行志愿精神,履行奉献使命,不负希望,不负嘱托,接下师兄师姐手中的接力棒,星火传承,再次出发,用所学所思,投身西部火热的建设,努力让我们的青春、让孩子们的青春焕发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支教不是一句口号,而应是一种行动;不仅是一段宝贵的经历,更是一生践行的情怀。一年时间不长,却足以让人记忆深刻,我们只有用最火热的心,最真的情,才能不负孩子们赤诚的眼睛。用生命七十分之一的时光创造一个奇迹,为了圣洁的理想,传承奉献精神,共筑美丽西部,星空下的绿城,我们来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内蒙古分团志愿者 袁丽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