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用心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东西

 

2018-05-03 15: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叫随笑鹏,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17年8月来到新疆五家渠市第三小学开展支教工作。

  我一直觉得,作为一名研支团成员,所做的事情不能仅仅是教课,更重要的是带给他们一些当地教师不能给予他们的东西。转眼间,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已进行了大半年,在这段时间中,发生了很多印象深刻的事情,其中有两件事情,现在回想起来仍然记忆犹新。

  用心呵护每个心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随笑鹏为孩子们上科学课。随笑鹏 供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随笑鹏为孩子们上科学课。随笑鹏 供图

  来到五家渠三小,我担任一年级体育老师。在为一年级四班上课时,我观察到一位小女孩,因为先天原因她的腿脚走路不便。当我让同学们进行自由活动时,她总是一个人躲在一边,不敢和其他小朋友一起交流、玩耍;上课时,她也不敢回答问题。她怯懦小心的眼神深深触动我的内心,我决定要帮帮她。在安排同学们进行自由活动时,我把这个小女孩叫过来,和她聊天谈心。了解她的兴趣爱好,以及在生活学习中发生的一些趣事,用行动鼓励她树立敢和别人说话的勇气和信心;随后,我带领她和班上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游戏,并找几个班上性格比较活泼的同学,让她们与这个小女孩成为好朋友。在我的努力下,一个学期过去了,这个怯懦的小女孩终于融入到班集体这个大家庭中。从此,在她的眼神中看到的是这个年纪应该有的天真和美好。

  带给他们科技之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随笑鹏指导学生如何使用显微镜。随笑鹏 供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随笑鹏指导学生如何使用显微镜。随笑鹏 供图

  除了体育教学工作,我还承担着六年级同学的实验课任务。为学生们上科学课时,我很兴奋。因为我知道,这些孩子和我小时候一样,对做小科学实验充满了无尽的憧憬和遐想。所以我希望能将科学的知识带给他们,让他们领略科学的魅力。

  记得,科学课上第一次为同学们做的小实验是观察洋葱表皮细胞。此次实验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洋葱表皮细胞玻片的使用,一个是如何用显微镜进行观察。当我讲解实验步骤和显微镜的使用方法时,同学们各个脸上写满了兴奋与好奇。当他们自己动手完成实验,并通过显微镜观察到美丽的洋葱表皮细胞时,他们眼中闪烁着实验的成功与喜悦。其中一位同学兴奋地对我说:“老师,这是我第一次用显微镜看到洋葱的表皮细胞,科学的世界真是太好玩了。”听到这句话,瞬间觉得我这些天的准备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既然来到五家渠进行支教,我就要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义务。在开展日常支教工作的同时,用心带给孩子们一些独特的体验,我觉得这才是支教的目的和意义。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