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贸研支团:西北小城来了几个“洋”老师

 

2017-05-26 11: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老师,你见过老外嘛?”

  “老师,外国人长啥样啊?”

  “老师,外国人会用筷子吗?”

  “老师,……”

  自从跟班上的孩子们透露了留学生要来的消息以后,孩子们每次见到我都会叽叽喳喳地问个不停,对留学生的到来充满着无限的期盼。在靖远这个西北小城里,人们对国外的了解只能从电视、网络中获得,“歪果仁”的到来,无疑会勾起孩子们内心的好奇和热情,这更加坚定了我们要办好这次留学生支教活动的决心。

对外经贸研支团在靖远四中开展“我与老外交朋友”留学生支教活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支团在靖远四中开展“我与老外交朋友”留学生支教活动。图为外国留学生与靖远四中孩子进行交流。张伟 供图

  我们四个人是第六批来到靖远的支教志愿者了。在前几届志愿者和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创新与实践,支教工作在靖远已趋于完善,日臻成熟,也得到了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在完成本职的教学任务之外,我们还想方设法,结合我们的优势,为学生带去一些书本之外的帮助。2011年,随着第一届支教团的到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社会实践留学生支教基地”也在靖远四中、五中落地生根,对外经贸研支团开展了“我与老外交朋友”留学生支教活动,将贸大“国际化”的特色带到了靖远,带给四中、五中每一位对外面世界充满向往的孩子。

  为了拓展孩子们的国际视野,让他们近距离地感受世界风情,在外经贸校团委和靖远团县委的帮助下,2017年5月11日-12日,我们在靖远四中再一次办起了曾经一度中断了的“我与老外交朋友”留学生支教活动,邀请来自多哥共和国、阿富汗以及哈萨克斯坦的4名贸大留学生东方祺、马赫、阿塞姆、图克冉与靖远四中的孩子们进行交流和分享。

  本次留学生支教活动共分3个阶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留学生为靖远四中学生表演舞蹈。张伟 供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留学生为靖远四中学生表演舞蹈。张伟 供图

  5月11日下午,4名留学生在靖远四中操场上,为高一、高二共4个班级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别开生面的体育课。课上,留学生们根据各自国家不同的文化和习俗,设计了富有民族特色的活动环节。其中,阿塞姆在活动间歇,还教同学们唱哈萨克斯坦民歌,引起了现场同学们极大的热情。

  5月12日上午,4名留学生深入高一14个班级,与同学们近距离接触,面对面地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上了一堂特别的国际文化课。在课上,留学生们给同学们介绍了各自国家的国情、宗教、文化、城市、地理、美食等,让同学们对不同国家的文化有了更加深刻和直观的感受。

  5月12日下午,留学生们面向高一、高二年级开展了演讲活动。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阿塞姆、图克冉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段精彩的表演,用音乐、舞蹈等多种形式向他们展示了丰富多姿的哈萨克斯坦文化,并用自己辗转多地学习中文的故事激励他们;来自非洲多哥的留学生东方祺在台上说起了绕口令,引起学生们的阵阵欢呼,并通过自身经历讲述来到中国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的故事,鼓励孩子们不断挑战自己、砥砺前行;来自阿富汗的马赫同学精通六国语言,向同学们传授学习外语的经验方法,向同学们介绍国内外文化差异,激励他们“青春就是拥有无限可能”。最后,留学生和现场的孩子们合唱了一首“朋友”,在悠扬的歌声中结束了本次“我与老外交朋友”留学生支教活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留学生与靖远四中教师合影。张伟 供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留学生与靖远四中教师合影。张伟 供图

  活动虽然很短暂,但对于身处祖国西北的孩子们而言,这不仅仅是简单的两天学校生活,来自异国他乡的留学生们的到来,更给他们带来了不同寻常的体验。也许他们之中将有很多人一生不会再与外国人打交道,也许很多人甚至都不会走出这片黄土高原,但我们仍然希望,希望留学生的到来能给他们一个了解外面世界的机会,希望他们能够找到属于他们自己的一片广阔天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张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