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贸研支团:让孩子当回“小外交官”

 

2017-04-11 10: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代表认为,文物保护问题是全人类应当共同应对的问题,全世界应当携起手来……”2017年4月5日下午,五家渠第三小学礼堂内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大课程活动课——由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张政为五家渠第三小学六年级学生带来了《认识联合国》课程和模拟联合国活动。

  把原面向高中生和大学生的模拟联合国活动带给小学高年级的孩子们,确实是全新的尝试和挑战;而在和孩子们一起准备课程的同时,我和孩子们都收获了许多,也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组织五家渠第三小学学生开展模拟联合国活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组织五家渠第三小学学生开展模拟联合国活动。图为活动现场。张政 供图

  在这个学期,我担任了五家渠第三小学六年级两个教学班的“品德与社会”课程任课老师。当班教学没多久,教务方面就要求所有青年教师和支教志愿者参加全校“练兵课”大比武,磨砺教学技艺。恰好,六年级课程的第三单元第二课正好是同学们和我都感兴趣的“认识联合国”一课,我又在高中阶段参加过多次高中生模拟联合国活动,我就决定借此机会,把模联介绍给五家渠第三小学的孩子们,也让他们实际感受一下模联,当一回“小外交官”。

  就这么决定了!我把这个想法告诉我的学生,他们欢呼雀跃,都迫不及待的要参与到模联活动中来。教务的李辉主任更是建议我把课程从普通的教学课转为公开展示课,面向六年级的所有学生进行授课。这一改,原来的40分钟课堂变为了90分钟,原来的五十余位学生变成了两百多人——这可是让我“压力山大”。

  这可怎么办?打退堂鼓可不行!因为为自己也曾经是一位模拟联合国活动的参与者,我深知在支教地开展这样的活动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何况小学生们可能很难真正扮演好模联会议中的“外交官”角色。不过,这样的尝试必然是一个有益的开始,我希望参加课程的五家渠第三小学的六年级同学们能籍此放眼世界,提升问题解决、语言组织和现场表达等综合性能力。

图为模拟联合国活动中,“法国外交官”发言。张政 供图

图为模拟联合国活动中,“法国外交官”发言。张政 供图

  把面向高中以上学生的模拟联合国的活动改造成适合小学生是困难的,不过既然孩子们有兴趣,这件事有意义,我就加倍的努力去做。我首先砍掉了一些过于复杂的会议流程,只保留精要部分;定议题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文物保护问题,以期唤起孩子们对人类文化遗产的关注;奋战到凌晨四五点,重新编写了一份切合孩子们阅读能力的议题背景指导……对了,还有对所有的参会“小外交官”们的培训:资料的准备,发言的组织,会场的规则和礼仪……

  他们到底准备的如何?活动能顺利开展吗?直到展示课上课前,我心里还直打鼓——我可能太“揠苗助长”了。好在孩子们的表现迅速打消了我的疑虑,中国代表之后,意大利,法国,萨摩亚,刚果等代表都依序发言,“小外交官”们在模拟的联合国舞台上各展风采,阐述观点、进行辩论,台下的同学和老师们也跟着小外交官们的节奏,了解世界性议题对我们生活的影响,感悟青少年在未来的世界舞台上可以发挥的无限作用。展示课成功了。

  课程结束,我和小外交官们站到一起合影,我心里想:“兴许未来我国的外交战线上会有从五家渠走出的优秀外交官呢。”这次的课程尝试让我对接下来的支教活动有了更多的信心——我们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要大胆发挥自身所学和特长,争取创造更加丰富的课程内容和课程形式,扩展支教地学生视野,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为西部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支团 张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