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贸大学支教团赴勐仑中学举办英语夏令营

 

2015-01-15 15: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4年7月28日-8月8日,为落实教育部滇西扶贫计划,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团委派出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的四名志愿者,赴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勐仑镇,为勐仑中学学生举办了为期两周的英语夏令营活动。此次活动不仅旨在提升当地中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和英语口语交流能力,也为9月正式开始的支教活动提前练兵。

  7月28日上午9:30,本次英语夏令营在勐腊县勐仑中学举行了开营仪式。我校法学院副教授、勐腊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挂职)李卫刚,勐腊团县委副书记岩轰罕,勐腊县教育局副局长王珺,勐腊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何天树及勐仑中学校长谢家祥出席仪式并致辞。他们对本次夏令营活动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要求参加此次活动的当地中学生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切实提高自己学习英语口语的兴趣和能力,拓展自己的国际化视野。随后,支教志愿者代表张振东和营员代表付晴同学相继发言。最后,李卫刚副县长和谢家祥校长将夏令营营旗郑重交到支教志愿者和营员手中,标志着本次英语夏令营正式拉开帷幕。

  根据当地高中学生的英语水平,在当地中学英语老师的帮助和配合下,四名支教团成员张振东、王丹、叶颐山、梅梦琪精心设计了教案和教学模式,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对课程内容灵活操作,寓教于乐。在为期两周的教学时间里,支教团成员使用PPT、Prezi和音乐、视频等各种教学道具,让营员们多方面体验英语学习的乐趣,领略大山以外的异国文化。

  为了让每一位营员都能有展现自己、参与活动的机会,本次夏令营实行小班化教学,将40名营员分成“牛津班”和“哈佛班”,通过情景对话、小组竞赛、游戏等趣味形式,设置英国专题、美国专题、亚洲专题、大洋洲专题、俚语常用语、电影赏析、歌曲填词、舞台剧表演等多种课程,带领大家体验地道的英语文化和交流方式,鼓励当地同学们踊跃发言。

  在室内,支教团成员设计了独到的舞台剧表演课程,从解放天性、克服羞涩到欣赏戏剧作品、为电影配音,让大家不仅变得自信、大胆,而且对戏剧表演有了一定的鉴赏和运用能力;在室外,支教团成员组织了别开生面的趣味篮球赛,所有上场队员只能用英语进行沟通,让学生既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乐趣,也在篮球赛的情景当中大胆、自然地运用英语表达。

  在轻松、愉悦的课堂环境中,支教团成员引导他们大声说英语,耐心纠正他们在发音方面存在的问题,扩大他们的词汇量和知识面,同时帮助学生们树立积极、主动、创新的学习态度,培养自信、勇于挑战自我的心理素质,充分挖掘他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和潜能,使他们真正体会到学习英语的乐趣。

  8月8日下午,夏令营营员们以舞蹈表演、英语话剧、歌曲串烧等形式,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结业”联欢表演,虽然学生们的英语并不是非常流利,但他们饱满的热情和充满自信的表现为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勐仑中学英语组教师出席结业仪式并欣赏了学生们的表演,并对学生们的学习成果表示肯定,对本次英语夏令营圆满结束表示祝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于1999年,今年首次设立云南勐腊分队,这也是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第一次迎来来自教育部直属高校的支教服务,四名支教团成员将在夏令营结束后赴勐腊县第一中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