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大研支团在独山县与学生手绘“中国”

 

2021-09-28 10: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彭思越))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培植青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情怀,近日,南京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前往贵州省独山县鄢家山社区开展“我以我手绘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艺术教育陪伴活动。活动中,研支团志愿者与社区青少年儿童共上“国家版图意识教育”主题“双师”地理艺术课,手绘34个省级行政区的自然景观、人文风貌,为祖国母亲72岁生日献礼。

南京师大研支团志愿者与孩子们。张天意 供图

  活动伊始,在研支团志愿者彭思越的组织下,现场的32名师生庄严肃立,面向《中国地图》,共同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彭思越讲述新中国“国庆节”的由来并组织现场师生共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张天意 供图

  随后,师生共上“国家版图意识教育”主题“双师”地理艺术课。本次课程由“青翼”——西部地区青少年儿童艺术教育陪伴计划志愿者、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研究生王鑫鹏主讲。王鑫鹏发挥其专业知识能力,依托云课堂平台,联合研支团志愿者彭思越,通过混合式教学引导孩子们认识中国版图、了解中国版图构成,明确中国的领土与学习版图知识的重要性,自觉维护“一点儿都不能少”的国家版图尊严。

王鑫鹏、彭思越共同开展混合式教学。张天意 供图

  在教学过程中,王鑫鹏还介绍了中国的山川河流、民族人口、行政区划等知识。在视频、图片等多媒体教学资料的辅助下,他带领孩子们感受我国34个省级行政区的自然、人文地理知识,领略祖国风土民情之美,引导孩子们树立民族自信心,培植爱国主义情怀。

南京师大研支团志愿者指导孩子们绘制城市景观儿童画。张天意 供图

  教学结束后,研支团志愿者张天意、顾玮钰带领孩子们根据课堂所学内容,动手绘制中国34个省级行政区的自然景观、人文风貌。

孩子们眼中的城市“名片”。张天意 供图

  在孩子们与志愿者的合作下,北京的八达岭长城、四川的大熊猫、甘肃的牛肉拉面与新疆的羊肉串……一张张孩子们眼中的城市“名片”,很快便通过他们手中的画笔跃然纸上。

南京师大研支团志愿者与孩子们共同将画作粘贴至地图相应位置。张天意 供图

  绘制完成后,由研支团志愿者顾玮钰组织孩子们通过投票评选出优秀画作,并由研支团志愿者为优秀作品作者颁奖。

  活动最后,研支团志愿者徐卫带领孩子们来到室外,引导他们将所绘制的儿童画粘贴到《中国地图》的相应位置。孩子们踮起脚尖认真将其贴好,眼中满是对祖国大好河山的向往与热爱。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