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大研支团开展农业发展调研助力独山脱贫

 

2017-09-06 10: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 赵威 周妍敏)近日,南京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实地调研了贵州省独山县下辖农业重点乡镇的农业发展情况,深入了解当地的农业产业结构和发展现状。独山县地处贵州省南部,是传统农业县,典型的山区县,立体农业气候特点突出,水热条件丰富,适合多种作物生长。但独山以喀斯特地貌为主,没有平原支撑,土壤资源数量相对缺乏,质量不高。

独山县下司镇领导与南京师大研支团志愿者进行座谈。南京师大研支团 供图

独山县下司镇领导与南京师大研支团志愿者进行座谈。南京师大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志愿者一行首先来到了位于独山县中南部的下司镇。在下司镇,志愿者们参加了简短的座谈会并对上司镇特色农业产业基地的生产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在座谈会上,镇领导亲切地为志愿者们介绍了下司镇目前的农业发展状况以及未来的农业发展规划并详细解答了志愿者们在农业政策以及农业生产上的一些疑问。座谈会结束后,支教团志愿者们在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先后对上司镇万亩生态有机茶园、万亩板蓝根种植基地、蓝莓基地、蔬菜种植基地等农业种植基地的生产状况及土壤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

  随后,研支团志愿者一行来到了基长镇。基长镇的生产的农作物主要有西红柿、皱皮辣椒等夏秋蔬菜。自2015年始,基长镇又引入了一特色的农业产业基地——铁皮石斛基地。通过几年发展,基长新区铁皮石斛种植规模已达1600亩,仿野生种植2000余亩。铁皮石斛的种植虽然成本极高,达20万元一亩,其市场价格也是喜人的,可以卖到900元一斤的价格,解决当地群众就业350人左右,基长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铁皮石斛种植大镇。

南京师大研支团志愿者与有机茶园基地负责人合影。南京师大研支团 供图

南京师大研支团志愿者与有机茶园基地负责人合影。南京师大研支团 供图

  通过调研,志愿者们发现,随着对农业产业结构的科学调整以及生产技术的不断升级,众多的农业产业项目已经成为独山产业扶贫的重点项目。比如,基长镇一株株生机勃勃的铁皮石斛正带领着当地农民奔向小康之路,上司镇通过土地流转和龙头企业带动的方式,兴建万亩生态有机茶园,吸纳当地贫困群众创业就业,脱贫增收。此外,板蓝根、畜牧业也是上司镇的特色产业,该镇种植的板蓝根关键成分含量较高,有很强的议价能力。但是,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隐藏着许多生态问题,而生态环境脆弱极有可能造成生态性贫困。以板蓝根种植基地为例,基地现有一万余亩的种植土地,但由于土壤连作障碍等土壤问题,实际种植板蓝根的土地面积只有一半左右。为了保证板蓝根的种植效果,村民们不得不采用和水稻间作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克服土壤问题。在经济收益上,每亩板蓝根一年可以为村民带来3000元左右的收益,而水稻只有1000元左右,对于村民来讲,难以克服的土壤问题直接带来的是每亩2000元的巨大收益差。为此,南京师大研支团专门和学校相关的科研单位进行了联系,将尽可能的为独山农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独山脱贫致富,农业势必要发展好。南京师大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积极对接资源,组织农业专家为独山的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独山的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