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大研支团:追寻军垦足迹 传承兵团精神

 

2021-12-03 11: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李彦龙)为了更好地了解兵团的历史,近日,北京交通大学23届研支团志愿者拜访了四位老军垦,记录他们的奋斗足迹。

  寻访的老军垦分别为五家渠市公安局原副书记张新彦,一零一团原副团长王彪,五家渠二中老校长陆一平以及在党工作50年的李运来。

  张新彦:服务群众,牢筑安全屏障

张新彦为志愿者讲述他的事迹。北交大研支团 供图

  1969年,张新彦26岁,响应国家号召,以不畏艰苦的信念,辞别新婚燕尔的妻子,来到第六师五家渠市,被安排到公安局当民警。工作中,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张新彦总是冲在第一个。他曾在齐膝深的积雪中追捕犯人几十公里,将其成功缉捕归案。张新彦在不怕苦,不怕难,工作表现突出,1982年被授予“先进工作者”,1996年被授予“先进个人”。志愿者在听张爷爷的故事时,仍能感受到他当年执行任务时的惊心动魄,以及一心为民的浩然正气。

  王彪:创业先锋,家庭联产承包人

图为王彪在十连工作期间的办公地点。北交大研支团 供图

  自小时候随着父母从四川来到兵团的那一刻起,王彪的命运就与这片土地紧紧相连。为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顺利推行,时任十连连长的王彪提交了辞职申请,做了一名家庭农场主。本着“不与民争利、不与民争水、不与民争地”的原则,他承包了一片地势不利、远离水源的土地,凭借丰富的耕作经验,农作物长势喜人,为全连树立了榜样。他积极帮扶困难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大家树立起用双手创造美好未来的信心和决心。志愿者从王爷爷的身上学习到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兵团精神。

王彪带领志愿者实地参观一零一团十连旧址。北交大研支团 供图

  陆一平:诲人不倦,用热爱浸润校园

图为陆一平考虑为五家渠二中建新教学楼。北交大研支团 供图

  五家渠二中原本的教室是土房,刮风透风,下雨漏水,极不安全。陆一平带着志愿者一起看老照片,回忆当年建设学校第一栋教学楼——德润楼的情景。缺钱少人,只好精打细算,把每一块砖瓦都省下来铺地。教学楼建好了,孩子们总算有个安静明亮的教室可以上课,陆一平又开始筹划怎么样让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教育。他的每一个选择,都是对学生认真负责,为学生思虑奔走。志愿者从陆爷爷身上感受到了坚守初心,春风化雨的力量。

  李运来:听党话,跟党走,平凡中彰显忠诚

李运来讲述自己服兵役期间的经历。北交大研支团 供图

  1965年,李运来所在的部队(新疆兵团农六师十六团)集体转业。李运来开始了在北塔山牧场、大黄山煤矿、师供销合作公司的工作,这一干就是35年。退休后,李运来又在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他坚持每天学习党史,并结合自己的经历为党员们讲党史。李运来告诉志愿者,“世界上这么多党派,只有中国共产党执政一百年,过去的历史经验和今天的辉煌成就会让我们党、我们国家发展得越来越好。”志愿者从李爷爷的事迹中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履职尽责、风雨如磐的使命担当。

  光阴荏苒,一代代兵团人秉承着屯垦戍边、扎根奉献的精神,在推动新疆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国家边防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北京交通大学23届研支团的志愿者们将从兵团精神中汲取力量,扎根基层,奉献青春!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