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走在支教路上追寻兵团人的价值

 

2016-03-21 08: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吉鸿昌曾说过:“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人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从小,我就有一个梦想,想过和别人不一样的人生。我想过成为一名用笔描写生活的作家,也曾以为我会成为一名享誉国际的科学家。我认为只有成为那样的人,才能书写自己的历史。然而,至少在我人生的前20年里,我平凡的读书、吃饭,平凡的完成学业,经历各个阶段的毕业。我并没有收获我想象中的那种精彩人生。

  后来,在一年前大学毕业的时候,有的同学选择就业,有的同学选择考研。我却做出了去支教的决定。很多人老师和同学不理解,我却如释重负。因为此时的我终于明白了我一直以来想要的那种精彩是什么。不是扬名立万,不是腰缠万贯,而是在默默无闻中去追寻自我价值的实现。

  四个月前,我来到兵团第六师五家渠。之前听说五家渠名字的来源是“五户人家一道渠”,本以为这里及其荒凉,后来才发现,这里绿意盎然。我来到第六师五家渠职业技术学校,成为一名语文老师。第一次踏上讲台,我万分紧张,是台下那一张张充满童真的笑脸给了我勇气,那个时候,我真切的意识到,我实现价值的地方就在这里,在这群孩子们求知的眼睛里!

  是的,今天,走在支教的路上,我感慨!天山脚下,这里风光旖旎,兵团用最美丽的姿态接纳了我。课堂上,孩子们求知若渴,他们用无比信任的眼神鼓励了我。在这里,我将成为一个和以前不一样的自己。讲台是我的阵地,粉笔是我的武器。

  进一步走进兵团,走进六师,我了解到,兵团有一段关于开垦的历史,那个年代里无数开垦者热火朝天、锄稿铿锵作响,一代又一代,岁岁年年。正是因为先辈的屯垦戍边事业,方有今日兵团的繁花似锦。六师也有闪烁着独特光辉的亮剑精神,这是六师的魂,六师人的家国情怀。

  从历史记忆中回归课堂,孩子们的纯真也让我难忘。还记得九月的那个教师节,那整齐的“教师节快乐”的祝福让第一次为人师的我感动不已;还记得曾经有一个学生以为我马上就要离开他们回去读研究生,都快急哭了的表情让我永生难忘;还记得不知道什么时候口袋里被悄悄放进去的糖果,一直甜到了我心里。

  是的,今天,走在支教的路上,我感动!这就是我所在的支教的地方,兵团人屯垦戍边的精神让我感动,这就是我所战斗的阵地,孩子们的炽热情感让我感动。

  泰戈尔曾经说过,在路上,只管走过去,不必逗留着采了花朵来保存,因为一路上花朵自会继续开放的。我是一名在兵团支教的老师,我本无意寻觅感慨,却感慨万千,我本无意收存感动,却感动无限。

  是的,今天,走在支教的路上,我骄傲!骄傲我是一名光荣的兵团志愿者,骄傲我是一名奋斗在教学一线的支教老师。兵团的历史是一部恢弘的史书,我愿成为这本书忠实的读者;支教的生活是一首歌,我愿意成为这首歌的深情吟唱者。因为,我骄傲,我终于用实际行动,在支教的道路上,实现了自我的价值,找到了生命的意义!(北交大第17届研支团五家渠服务队 王鲁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