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做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

 

2022-04-19 14: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年7月份,怀着对未来的憧憬与好奇,我踏上了开往贵州的列车。看着车窗外的景色,我们翻过一层又一层的山。在不知越过多少山头后,我终于到达了为民小学——这个被崇山峻岭怀抱着的小小学校。那是我第一次离开家人来到如此远的地方生活、工作,除了期待外,更多的是对未知的不确定。

  初站讲台,小遇挫折

志愿者万昕怡带领学生开展英语社团活动

  在开学后的第一周,我发现,孩子们上课时无精打采。提问时,举手的孩子更是寥寥无几。看到孩子们上课的状态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我的语速太快了,孩子们没有听清楚;还是这个知识点我讲得过于晦涩难懂,孩子们并不理解……在自我怀疑中,我的讲课状态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我变得不自信,站在讲台上也少了一份底气。我意识到必须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教学状态。每次进教室前,我都会给自己打气,告诉自己:声音大一点、热情洋溢一点,多一些肢体上的动作,无论有多少孩子们认真听,我都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渐渐地,课堂上多了一些愿意与我互动的孩子,课堂氛围也逐渐好转。

  转换思路,在玩中get ABC

志愿者万昕怡与学生共画一幅画

  为民小学并没有专职教英语的老师。出于对英语学科的兴趣与热爱,我承担了为民小学四到六年级的英语教学。随着教学的开展,我发现孩子们的学习基础有些薄弱,使用的教材内容难度较大,长此下去,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与信心会逐渐减弱并丧失。我决定利用课余时间开设英语社团。对于英语社团该如何开展,设置哪些环节能让孩子们感受英语的趣味……这些问题经过反复思考、打磨后,我开始了第一次英语社团活动。“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因为音乐的共通性,我选择了教唱耳熟能详的歌曲《小星星》作为活动的内容。活动结束后,我发现音乐对于启迪孩子们的英语学习兴趣效果甚微。

  为民小学每个班的英语课都是一周两节,我苦恼于上一堂课讲过的单词,孩子们下一堂课就忘记了这个单词该怎么去读,英语学习氛围的缺失导致孩子们对于英语的接受能力极其有限。明白了这一点后,我也明确了英语社团的目的:让孩子们沉浸于英语学习的环境与氛围中,开展英语趣味游戏,在用中学习英语。在此后的英语社团活动中,教室里常常响起孩子们欢乐的笑声,”老师这周的英语社团学什么呀?我好想快点到周五(英语社团活动)呀!“孩子们对于参与英语社团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更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孩子们在课堂中的表现也有所改变,从以前的不愿意展示自己到如今主动举手回答问题,孩子们对于学习英语也有了不小的信心。

  守望未来,牢记育人使命

志愿者万昕怡进行家访

  作为六年级的班主任,除了关注成绩,我更关注班里同学的成长状态。开学没几周,我发现孩子们经常会请假、甚至逃学,有一些孩子带着青黑色的大眼袋来上课,作业交不齐更是家常便饭。于是我与数学老师相约去进行家访。在家访中,我们发现这些孩子大多都有智能手机,玩手机到凌晨不是什么稀奇事,还有孩子逃学玩手机的。看到这样的情景,我十分痛心。我们尝试了许多方法,都没能根治问题。最后,我与数学老师商定了办法:让六年级的孩子们自己去寻找班级中存在的问题,再由他们自己商定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孩子们商定的办法执行后,班级的学风明显有了很大的改善,每天的作业逐渐能够收齐,孩子们的上课状态也越来越好,逃学的现象也少了许多。

  群山环绕,我们被爱拥抱

  我是一个地道的武汉女孩,热情、开朗是我身上永不褪色的标签。但我也是第一次离家来到这个被层层山峰环绕的地方,看着这些陌生的山,心中难免产生一丝思乡之情。我要感谢四位队友,因为他们的陪伴,我在大山中的日子才没有那么枯燥与孤单,感谢他们给予的温暖与爱,融化了我心中对于异乡的那一丝抗拒。同时,我也很想感谢当地的老师。在生日时,无论多忙,他们都会为我准备当地的特色菜,让我感受到为民小学是一个充满着温暖与爱意的地方。

志愿者万昕怡与孩子们一同做手工

  在这学期刚开始时,我就感受到了一丝关于离别的悲伤。我希望班里的每个孩子对于学习的热情不灭,对于未来的希望不灭,对于人生接下来的道路不再迷茫,也希望我与孩子们的情谊不断。

  (作者:万昕怡,湖北武汉人,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贵州省大方县为民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