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如果你是野马 我便是草原

 

2017-05-09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天山巉削摩肩立,瑶池浓墨沉砚底。喀纳斯的神仙悄悄使湖水易色,慕士塔格峰耸峙昆仑,帛峰击云,卡拉库里湖的黑镜倒映着它千万年冰山之父的威严,九个太阳顺着银河流淌,在巴音布鲁克草原的开都河上升起。

  壮美的山河、富饶的物产、朴实善良的民风、各相迥异的民俗和花样繁多的美食……

  新疆太大,新疆太美!

  同样,昌吉职业技术学院也是美丽的,开阔整洁的校园,不远处的衔着云的博格达峰的雪顶,依傍着天山的朝阳、在戈壁上洒下金光的晚霞,苹果树、海棠树,各种内地不常见的叫不上名字的花草树木、虫与飞鸟,还有团结在一起的各族师生的欢声笑语……

  每天都有好心情,每天都有新发现。

  当清晨的阳光穿过树丛照在脸上,我呼吸了一口新鲜空气,真想留在这里!

  “秘书的三次方”

  初来乍到,我在党院办公室开始了我的行政工作。

  从一个团学干部变成学院行政秘书,从服务青年学生变成服务学院领导与学院全局。

  有人问:“你无非是烧水倒茶,做做会务工作,既没到各分院一线,也没做民族班的班主任,在你的岗位上能学到什么锻炼到什么?”可是“一粒沙子中都有大千世界”。而苏轼又云:“道大如天不可求,修其可见致其幽。”

  诚然,我在昌职院似乎从事了更多的幕后工作,没出席高大上的会议和活动用以“矜夸”,甚至没有一张工作照拿得出手…… “生如芥子有须弥,心似微尘藏大千”,有的只是我在每一分每一秒的小事中,“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所见所闻、所思所做、所学所得。

  小到全院会议室的预约安排、用车调度、访客接待,大到大型会议的召开、活动的举办,教育信息系统填报与涉密文件存放。各类从未涉足的工作领域都需要我下大工夫。传阅文件需要对学院各部门工作分工、各分院专业设置熟记于心;拟写通知需要对各级精神进行领会、对各级政策进行学习;整合周程、上报各级各类会议参会人员则需要对新疆的党政工作模式有一定认识……我便从学习“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五个维护”开始,结合观察新疆社会现实,逐渐了解了我国的民族政策及其在新疆的具体实施情况。

  真真万事开头难!有整整一个月,同办公室的老师病假未归。彼时,自治区、自治州多项重大会议相继召开,各种文件、会议多了起来,党院办的工作量迎来了高峰。而我的团学工作任务明确下来的同时,接手了学生军训、迎新文艺汇演、无偿献血等大型活动的跟踪报道,教学任务也压了下来……我一个人顶三个岗,做两个半人的工作量。总要过了凌晨才完成工作回到宿舍,第二天有课的日子则要备课到凌晨四五点钟……

  可维吾尔族有句谚语:“人生在世,除了死以外,其他全都是塔玛霞儿!”

  人非钢铁,累、饿、睡不够……可是院长们不也是这样?我这些“跑腿打杂”的工作才算什么?一摞摞的文件、接打不停的电话、收发不完的传真,算什么?我只负责印送、登记文件,真正处理文件、安排事务的是他们;我只负责印桌签、摆桌签、端茶递水,真正发表讲话、传递思想的是他们。

  对于院领导和中层干部们来说,各级精神需要学习,多方事务需要统筹,几多层面需要兼顾,边角细节需要考量。他们都是工作狂,到办公室比我还早,深夜的行政区仍灯火通明,晚上十一点半打电话请我帮忙,凌晨三点叫我回办公室盖印公章。

  当我工作上出现失误和纰漏,“亡羊补牢,为时未晚。”领导前辈给我足够的理解信任、鼓励和指导,给我机会充分暴露工作问题,反省、改正,弥补、改进!

  不见愁颜,未闻烦怨。他们微笑依旧!昂首阔步!兢兢业业!坚毅向前!他们每一秒的乐观和敬业都给疲惫时的我以力量!

  “馕只剩半个,也要拍成达甫跳起麦西莱甫;工作再忙,拉条子也要一拧子一拧子吃。”前路再苦,也要脚踏实地!

  这正是新疆人的“塔玛霞儿”精神与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的融会结合——自然而然的怡乐心情,信念坚定、从容自信的工作态度。

  我也被“塔玛霞儿”精神感染。跟前辈们“并肩作战”,与有荣焉,累并充实,苦犹有乐!动心忍性,才能增益我所不能!正是那一个月的高强度全方位的工作历练,才能让我在短时间内,把自己的岗位做熟做好。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普通人可能会问“领导们”是否只需把控全局?通过与昌职院的院长、副院长和中层干部们朝夕相处,我发现了越来越多的“秘密”……

  他们懂教育。远赴南疆家访、促膝与学生谈心;哪怕是给学生证盖个钢印的小问题,只要学生来求助,也会亲自安排;不厌其烦说着的是“上午是学生的学习时间,不管什么事情都不应该随意在校园里乱转,你们应该在教室认真学习!”

  他们护团结。在全疆范围如火如荼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相得益彰,学院领导干部、老师与学生结亲、交友,同心同德。一摞摞进教室听课的笔记中记下了他们的爱生如子;一页页进住宿舍的值班表和一本本交友日记里书写了各族师生的休戚与共;跟学生们一起吃抓饭、喝奶茶的身影里是亦师亦友的和谐共生,同学生学维语、聊学习、拉家常时脸上的笑容里是“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责任感,共同庆祝古尔邦节载歌载舞的欢声里是“民族团结”被身体力行!

  学院领导、干部及老师们“俯首为牛”,与学生交往交融,共食共作,同住同息!“圣人以身体之”,“力行近乎仁”,以教育为业,以学生为本,“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维护安全稳定,促进民族团结!我也被他们带动起来,积极通过各种途径,与工作中结识的各族学生建立友谊,邀请她们来宿舍做客,约他们打羽毛球、携手逛街,向他们学维语、探寻各族风俗文化等等。

  他们强作风。学校大小事务都上会讨论、责任到人,工作出错就要严肃批评与惩处;他们重规矩,各工作各环节一个不落、一丝不苟,例如公章的盖印,无一例外必须按程序走;他们甘奉献,奔波于天山、戈壁、草原之中,折返于机场、学校、会场之间,顾不上吃饭、来不及回家,衣带渐宽终不悔;他们高品德,礼贤下士,将心比心,着凉感冒,赠我药品,气温骤降,送我衣服,持续加班,予我饮食。在他乡,暖尤甚!

  他们崇德尚能。一场场讲述师生感人事迹的道德讲堂;一间间让昌职青年自由发挥的创新创业工作室;一座座设备齐全的专业技能实验室;一次次与企业职工同台竞技的技能比武;一家家主动邀请学生前往实习和工作的企业;一批批走向岗位的青春少年;一张张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协议书……以德育人、以文化人的同时与全国各地职业院校战略协作交流学习,与各领域企业紧密合作有导向地培养技术人才,参与培训社会青年,促进他们的就业与再就业。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