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研支团发放物资开展下乡扶贫助学活动

 

2016-10-24 11: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宋宇石)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赴宁利乡白草坪村完全小学开展下乡扶贫活动。

  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是我国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小凉山彝族的主要聚居区。这次到访的宁利乡白草坪村完全小学由包括学前班,小学一到六年级在内的七个年级组成,全校200余名学生,11名教师,绝大多数学生家庭贫困、吃住都在学校,一半以上的教师担任全校多个科目教学,一年也没有多少时间回家。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赴白草坪村完全小学开展下乡扶贫活动。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赴白草坪村完全小学开展下乡扶贫活动。图为研支团为孩子们发爱心文具。宋宇石 供图

  在学校的操场上,孩子们从研支团成员手中接过文具,并向他们鞠躬致谢。当拿到铅笔盒、水彩笔、格尺套装、圆规等十余样“爱心文具”时,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想拆开看看,却又有些犹豫和舍不得,稚气的脸上露出难以掩饰的笑容。

  物资发放完毕后,支教队员们耐心的给孩子们讲解每一样文具的用途,也鼓励孩子们要用手中的文具好好学习,用画笔描绘自己的家乡,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最后,五名支教队员和拿到“爱心文具”的孩子们一起在有些破旧的台阶上合影留念。但孩子们依然不舍得离开,有的主动帮忙清理现场留下的包装盒和纸箱,有的围绕在支教团队员们的周围,笑得很开心。队员们也借此机会,拍下了孩子们珍贵的笑容。

领到物资后高兴的孩子们。宋宇石 供图

领到物资后高兴的孩子们。宋宇石 供图

  据悉,从2009年以来,哈工大已经累计派出了八批志愿者赴云南省宁蒗县进行支教扶贫工作。他们联合多家社会慈善组织为宁蒗县的若干中小学修缮了校舍、挖了饮用水井、送去了御寒的冬衣、资助了电脑和教辅材料,改善了偏远山区孩子们的求学环境。同时帮助当地提升教学质量,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当看到这一张张充满希望的脸,支教队员们更加明确了肩上的责任,坚定了志愿扶贫的决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