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哈工程支教团科普下乡走进春阳镇中心小学

 

2016-06-27 09: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李彦龙)近日,吉林省汪清县春阳镇中心小学的会议室弥漫着令人兴奋而激动的气息,四至六年级的61名学生正在这里翘首期待一场科学知识的饕餮盛宴。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六届研支团汪清分队来到这里,为山区的孩子们带来系列科普课程。

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六届研支团在汪清县春阳镇中心小学开展科普下乡活动。

  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六届研支团在汪清县春阳镇中心小学开展科普下乡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指导学生制作鸡蛋撞地球装置。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更好培养村小孩子们对科学的浓厚兴趣及善于发现、积极思考的科创精神,两位支教教师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对其进行分年级教学安排。首先进行的是 “鸡蛋撞地球”科创比赛。张老师仅用五分钟时间,介绍了作品的基本设计原理、思路以及比赛要求。随后将课堂完全交给孩子们,他们运用科学知识,发挥自己的想象,制作出了形态各异的作品……一声令下,五彩缤纷的“护蛋设备”从天而降,众人欢呼雀跃。

  接下来谭老师为四年级学生们带来“趣味魔术”课程。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观看魔术令学生们异常兴奋,随着魔术接连进行,教室中的喝彩声此起彼伏,气氛一度达到高潮。在小结中,谭老师在巧妙揭示了魔术的秘密同时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望。谭老师精彩的表演不但吸引了学生的眼球,更是调动了听课教师的兴趣,共同参与模仿学习。

图为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学生讲解飞机发展史。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学生讲解飞机发展史。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最为精彩的“弹射纸飞机的飞行与制作”一课让六年级的学生们首次接触到飞机模型,并有机会亲自动手组装纸飞机。课程中学生们不仅了解到飞行器发展史、飞机的结构与组成等学术知识,同时感受到科学散发的魅力和畅游知识海洋的乐趣。放飞环节的进行正值中午用餐时间,但学校的操场上仍然围满观看学生。当看到纸飞机在天空中盘旋,安静的操场顿时沸腾起来,科技第一次这样生动直观地展现在春阳小学的师生面前。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开展鸡蛋撞地球比赛的学生合影。哈工程大学研支团 供图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开展鸡蛋撞地球比赛的学生合影。哈工程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孩子是科技发展的未来,是国家综合能力提升的关键。对于生长在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外面的世界让他们充满幻想与渴望,现代化的科普知识激发了他们的无穷好奇心。虽然这是本届支教团开展的最后一次“科普下乡”活动,但是研支团成员表示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因为这里的孩子需要他们。活动不仅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接触到全新的课堂模式,也使得志愿者们的自身价值得以提升,支教经历更加富有意义。看到他们聪明的头脑与发散的思维,看到他们在有限的条件下对知识无限的渴望,这都更加坚定了志愿者们对孩子们关注和帮扶的决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