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寨县开展“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公益宣讲

 

2018-11-08 14: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石英)11月2日,在贵州大学研支团的积极协助下,贵州省丹寨县团委组织凯里七中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潘慧到兴仁镇开展“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公益宣讲。

  在兴仁小学,潘慧围绕关爱与陪伴的主题,让同学们通过“过电”游戏(同学们以圈形站立,伸出左手手心向下,伸出右手食指向上,两手分别与相邻同学手指和手心接触。当老师随时念出数字三时,同学们的左手要设法抓住相邻同学的右手)来进行热身活动。暖场结束,同学们表示在游戏中懂得了无论做任何事需要集中注意力,也明白了团结协作的意义。游戏也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消除了他们初次见面的陌生感。随后,潘慧带领同学们进行了“爱在指尖”游戏,同学们玩得不亦乐乎。潘慧表示,通过两个游戏的互动,希望同学们能从中发现不一样的自己,找出自己的闪光点。

丹寨县团委在兴仁镇开展“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公益宣讲。

  丹寨县团委在兴仁镇开展“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公益宣讲。图为兴仁小学学生进行“过电”游戏暖场活动现场。贵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下午两点,公益宣讲走进兴仁中学。参加活动的留守儿童计300余人,其中近九成来自农民工家庭。潘慧通过图片和视频等方式,向孩子们介绍了农民工的劳苦和辛酸,引导他们要懂得感恩父母,珍惜学习教育的机遇。最后,潘慧通过“妙音传意”和“掌声响起来”等游戏鼓励孩子们学会沟通,只有自己乐于打开心扉,才能让关心自己的人走得进来。让孩子们明白自己小小的身体里原来还藏着那么大的能量的道理,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

图为凯里七中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潘慧在兴仁中学进行宣讲。贵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凯里七中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潘慧在兴仁中学进行宣讲。贵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留守儿童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重点对象。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们只能在爷爷奶奶和亲戚长辈的照料下成长。除了生活物质上的缺少,还缺少父母的督促和教育,更缺少父母的关心和陪伴。对于正值青春期和叛逆期的孩子们来说,恰恰是这份缺失的爱让他们在成长的路上越发感到孤单。潘慧在活动结束后表示:“我一直喜欢跟孩子们待在一起,当然,这不仅是陪伴他们,更多的是我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良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研支团成员希望通过更多丰富有趣的活动来陪伴留守的孩子,为他们送去温暖!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