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故事:我们一起向着希望温暖前行

 

2022-06-22 10: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六月的风,吹来了夏天的气息,也吹来了离别与感动……

  孩子们的羞怯与感激,家长们的局促与热情……每一次家访结束,余韵却经久不散。不同的是,支教时光已入尾声,这次的家访多了几分告别时的不舍。

茗新村景观

  峨边的夏天炎热来的很迟,淅淅沥沥的雨总是那样的识趣,默默滋润万物。早上,在雨后的清新中,我们(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们)来到了小银家。“小银!”看到她刚从村路上走到家门口,我们就喊了起来。小银飞奔过来,有些害羞,笑着把我们迎进了屋。“期中考试考了多少分啊?”“680分”“哦!这么高!”得知小银的学习成绩这么好,我们也就不再担心了,鼓励她继续加油,争取考上重点高中。

志愿者和小银

  来到茗新村小约家,虽然现在正值六月,但山上温度相对较低,小约穿着一件薄绒外套气喘吁吁地从田里跑过来见我们。当我问起周末的安排时,她不好意思地回答,一般作业周五就能完成,周末会帮爷爷奶奶干农活种地。现在正是收获洋芋、播种红薯的时候,所以空闲时小约都会帮忙打下手。在拿到助学善款之后,小约对我们表示感谢,她说,她一定会好好学习的。能够帮助到如此懂事乖巧的小约,我们感到由衷地欣慰和温暖。

志愿者和小约

  一年间经历数次家访,我们发现孩子们的家庭尽管经济困难,但家长们对孩子们接受教育是积极支持的。孩子们学习刻苦很为家长们争气。小沙、小东考到县城上初中,他们的学习成绩不断进步。这学期他们都实现了考试成绩第一名的心愿!离别时分,小沙坚持要送我们走段路。路上她反复说着一句话,“我会一直坚持上学的!”我们相信她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变得越来越好。

志愿者和受助学生家长

  小慧家离学校只有5分钟的路程,厨房、餐厅、客厅拥挤在一个不足十平米的空间,屋内的两张床上摆满了杂物,最显眼的就是那套崭新的书。小慧最喜欢坐在床边,聚精会神地看往届志愿者寄来的图书。小慧是个暑期后要上五年级的孩子,她的聪明和懂事超过很多同龄的同学。从小慧的爷爷奶奶口中得知,她出生后再没见过自己的父母。两位老人每天早出晚归,靠微薄的收入把小慧和两个弟弟拉扯长大。谈起小慧时,爷爷和奶奶露出开心的笑容:“小慧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空闲时间就会看书。”小慧在旁听着谈话,眼神清澈明亮。她是个有梦想的孩子,相信她一定会向着梦想前行。

志愿者和小慧及其奶奶合影

  一年时光匆匆,孩子们在成长,我们也在改变。这次家访似乎不同以往,孩子们总想多留我们一会,他们想多送我们几步。因为他们知道,我们再相逢不知会在何时。虽然上山家访的路不好走,但孩子们用自己的努力温暖着我们,让我们前行的脚步走得更坚定更从容。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