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家访纪实:一路黔行送希望

 

2022-06-14 15: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吴建泽)今年,已是“西”望爱心助学计划走过的第十个年头。南京理工大学第23届“兰小杉”研支团贵州分队的志愿者们联系爱心人士将关爱传递到大山深处。

  距离营盘乡50公里外的老鹰山,曾是兰小杉“奋战”过的地方。清晨7点半,兰小杉们从营盘小学出发,历经近4小时的车程,到达了老鹰山,开启本学期的第一次家访。

志愿者在家访路上。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小婷(化名)是志愿者家访的第一个孩子,懂事的她总是回到家写完作业再辅导两个妹妹的功课。由于刚升入初中,志愿者叮嘱小婷要打好基础,有问题随时联系志愿者。“谢谢老师们的关心!”,小婷的脸上挂着微笑回应着。

  志愿者们兵分两路,其中一组率先来到小瑶(化名)家。小瑶的爷爷是一名退伍的老兵,家里收拾得干净利落。工整的毛笔字、惟妙惟肖的水彩画、文采飞扬的作文,是小瑶送给志愿者的礼物。志愿者与她约定,下次来给她带新的水彩笔。

志愿者在家访中。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后,志愿者来到小睿(化名)的家中。小睿正读初二,成绩名列前茅,但是他很谦虚,性格比较安静腼腆。小睿的房间干净整洁,各种各样的课外读物整整齐齐地摆放在书桌上。同小瑶一样,小睿也热爱绘画。他绘画的素描作品让志愿者们觉得眼前一亮。

  志愿者们来到小艳(化名)家。小艳从小没有父母的关爱,但她成长得很好:乐观积极、善良懂事,能够接受自己的生活。在与爷爷的聊天中,志愿者听出了他对国家扶助政策、资助人士以及南理工志愿者的感激。

志愿者在家访中。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与此同时,另一组志愿者来到了小豪(化名)家。一句“Hello, Mr. Li!”让志愿者们看到了这个小男生的热情与活泼。进入小豪家中,各样的生活物资堆叠在房间的各个角落。堆着衣服的沙发,是小豪和弟弟每天睡觉的地方。当问及学习情况时,小豪的弟弟激动地把墙上的奖状指给志愿者看。告别时,一家人冲志愿者们挥手,小豪还大声地喊着:”Bye! See you next time!”

  随后,志愿者们来到了小宏(化名)家。在看到屋子里昏暗的灯光后,志愿者表示,要给他买一盏台灯,并叮嘱他保护好眼睛,继续好好学习。在交流中,志愿者鼓励他抛除生活中的杂念,将更多的心用在学习上,向着更高的目标、更大的梦想奋勇前进。

  志愿者们来到了小磊(化名)家。小磊十分懂事,不仅要照顾年迈的奶奶还要照顾年幼的弟弟妹妹。在与志愿者的交谈过程中,李贤磊分享自己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向志愿者询问相关科目学习方法,表示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改变家庭困难的处境。

志愿者在家访中。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最后,志愿者们踏着泥泞的道路一同来到小鲜(化名)家中。志愿者们的到来,使得本来就狭小的空间显得更加拥挤。爷爷每个月2000元的退休工资,是这个家唯一的收入来源。小鲜很懂事,今年刚升入高中,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当志愿者问到她将来想要去哪里上大学,她一脸期待地说:“我想考南京理工大学。”志愿者和小杨做了一个约定:期待和你在南京见面!

志愿者在家访中。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老鹰山的家访结束了,志愿者们感受最深到是孩子们超越这个年龄的懂事与努力。也许孩子们走出大山的这条路很长也很艰难,志愿者们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路黔行,做他们梦想的守护者!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