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理工研支团开设学生社团培训兴趣提升素质

 

2021-12-08 15: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李彦龙)日前,南京理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结合专业特长,充分挖掘第二课堂品牌资源,组织开展“科学+”机器人社团、“艺术+”电脑绘画社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在兴趣培养上做“加法”,助力“双减”在四川省峨边县沙坪镇中心小学落地落实。

  “科学+”机器人社团

  为推进南京理工大学“科学+”品牌项目的建设,自2018年起,机器人社团就成为沙坪镇中心小学的课后服务项目。“科学+”机器人社团,旨在通过机器人搭建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动手能力。经过三年的发展,社团目前设置中年级、高年级两个课程方案和一支参赛校队。该社团在省市级比赛中屡获佳绩。目前社团由志愿者李润梓、宗慧源以及一名沙坪小学在编教师共同指导。

图为“科学+”机器人社团课堂训练现场。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志愿者从学校实际情况和学生基础出发,编写机器人课程教参,积极创新教学内容,努力实现机器人社团课程的体系化和正规化。在校队训练课程中,志愿者秉承“以赛为练”的思路,将比赛项目作为课程的参考。目前以“超级轨迹”“小球搬运”“能源分类”和“地心勘探”四个项目作为主要练习内容,让学生在对机器人的不断搭建、编程、调试中提升能力。面对未来的省市级比赛,志愿者和学生都蓄势待发,希望将平日的努力转化为优异的成绩。

“科学+”机器人社团校队进行训练。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艺术+”电脑绘画社团

图为电脑绘画社团 校队学生进行绘画练习。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学期,沙坪镇中心小学开设“艺术+”电脑绘画社团,旨在培养学生的鉴赏、绘图和二维软件操作能力。志愿者毛一卜、冯子格担任社团指导教师。目前,社团分为中年级班、高年级班、校队,涵盖三至六年级,社团成员共60余人。常规班目前以讲解电脑绘画软件基础知识、临摹练习为主;校队则以构图练习、基础透视、光影色彩运用等专业技能讲解,及主题画、创意方法、比赛备赛为主要内容。

电脑绘画社团校队学生的课堂练习作品。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9月底,志愿者组织校队参加了第20届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比赛,以赛代训、以赛促学。近日,第20届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名单公示,由志愿者冯子格指导的参加作品《我梦想的地方》、《能源、环保、低碳》及毛一卜指导的作品《海底城市》均获市级三等奖。通过此次比赛,志愿者和学生都备受鼓舞,希望在接下来的省市级比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获奖作品《我梦想的地方》。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