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岳雨雪:用微光点燃大歹娃娃们的梦想

 

2022-04-26 16: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夏无凉风起,秋有落叶知,这是研支团的春华秋实。2021年8月,贵州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岳雨雪走进了贵州的大山深处,来到了从江县大歹小学,用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去点亮孩子们的梦想。

  挥洒青春奉献志愿情

  根据工作需要及学校统筹安排,初来乍到的岳雨雪就接下了班主任的重担,除此之外还任教五年级语文、音乐、道德与法治以及信息技术四门学科。

  第一天上岗岳雨雪就遇到了困难。报名那天她发现,大歹小学五年级学生用“画”来写名字,还有的无法用普通话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于是,岳雨雪决定带着学生们从头开始学拼音读写,陪学生练写字。

开家长会

  岳雨雪所带的班级五(1)班是全校公认的“难带”,大龄学生多、学习接受力较差、课后调皮捣蛋……经过她一学期的严格管理,班级班风明显好转了很多,还多次受到学校老师们的表扬。这个曾经全校最调皮捣蛋的班级,在岳雨雪的带领下,一次次地代表着学校,站上展示自我的舞台。

  支教生活一天天过去,岳雨雪发现许多孩子一件衣服能过四季。在寒冬看着孩子们打着哆嗦笑嘻嘻地说“不冷”,她笑不出来了。大歹村地处深度贫困地区,是一个民风淳朴的苗寨。寨子里的人大多不会说普通话,所以很少有外出的。即使有外出务工的男性,也是打零工,收入极不稳定,再加上家里孩子又多,大多数家庭经济压力较大。

  为了帮助孩子们温暖过冬,2021年11月,岳雨雪为五、六年级的学生们募集到保温杯50个和三包过冬衣物。2022年3月,岳雨雪与队友多次进村家访,确定了3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并通过研究生支教团“微爱助学”项目帮助他们找到资助人,为他们减轻家庭负担。

为学生读信

  服务期间,岳雨雪力所能及地为学生提供帮助。看着孩子们穿上了御寒的衣服,看着孩子们笑盈盈的脸庞,她觉得所有的付出和累都值得。累并快乐着,这或许就是志愿服务的意义。

  脚踏实地走好志愿路

  “脚踏实地,方能仰望星空。”这是岳雨雪常常激励自己的一句话。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提高教学质量是“实”。如何让大歹的孩子学懂并学好是她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上完一堂课后,岳雨雪得到反馈是“老师,我不会。”于是,她积极向老教师请教适合大歹学生的教学方法,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教研活动,尝试站上公开课的讲台,并向南明小学帮扶团队老师们虚心请教优秀的教学经验。在日常教学中,岳雨雪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课后认真批改作业,狠抓基础教学注重提升教学成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21秋季学期期末考试中,岳雨雪所教班级语文平均分比上一学期增长2分。在别人看来这是微不足道的2分,但对于岳雨雪来说,这是她与孩子们在付出努力后获得的进步与改变啊。

心愿卡里的微心愿

  丰富山里孩子的课外生活也是“实”。在学校社团活动中,岳雨雪担任大歹小学合唱社团的指导老师。为帮助学生们能更好地与人沟通、融洽感情,展现苗族孩子优美歌声,她经常带着学生们一起做气息训练和解放天性的小游戏。通过一学期努力,合唱社团不仅能在全校师生面前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还能从容地为关心大歹小学发展的相关负责人演唱《蝴蝶妈妈》。

  坚守初心点燃志愿梦

  2022年的新学期开学了,但岳雨雪却高兴不起来。她发现班里有6、7个大龄女生经常旷课。经了解,这些孩子产生了厌学情绪,心里有了读书无用的想法。每天看着教室里空缺的座位,她心里十分难受。她反复在思考着自己的支教初心。

走村入户进行家访

  支教的意义在于帮助学生学习文化知识,感知多彩世界,为实现美好未来而努力进取啊!为了实现这个初心,她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岳雨雪决定进村开展家访。在本地老师的帮助下,她与学生及其父母交流沟通,了解家庭环境和学生不到校的原因,再针对不同原因寻找不同的解决方法,争取让学生不受影响地来上学。同时,岳雨雪在班级中开展“为什么要读书”“读书的好处”“女生更要读书”的班会,让学生明白读书是改变命运的钥匙。经过她的不懈努力,班里“问题”学生到校次数逐渐多了起来,他们的厌学情绪也得到了缓解。岳雨雪意识到,转变思想的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她的劝学之路任重而道远,还需要坚守初心持之以恒。

  “只有把家国责任和自己的理想目标联系起来,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才能为乡村振兴献力。”张雨雪表示,她将带着一百倍的信心,勇往直前,用微光点燃大歹娃娃们的梦想。(团从江县委 聂立平 李沐蓉)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