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研支团引导孩子们赏析建筑艺术作品

 

2016-12-13 10: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张思怡 通讯员 刘杰)近日,山东大学研支团成员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克伯克于孜小学开展第五期乡望计划。活动中,由建筑设计专业毕业的研支团成员范雪汝带领同学们赏析了建筑史上美轮美奂的作品,并一同了解了几位名垂不朽的建筑大师的事迹。

山东大学研支团成员范雪汝带领同学们赏析美轮美奂的建筑作品。

  山东大学研支团在克伯克于孜小学开展第五期乡望计划。图为研支团成员范雪汝带领同学们赏析美轮美奂的建筑作品。刘杰 供图

  范雪汝首先用提问的方式,询问同学们“你见过的学校都是什么样的”,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回答“红色的墙红色的瓦”、“有操场”、“有各种各样的房子(教室)”,课堂氛围一下子活跃了起来,紧接着范老师用几张著名小学的照片如天津滨海小外中学、马德里维利达幼儿学校牢牢抓住了同学们的好奇心,然后,她又以世界上一些知名图书馆的外观图片来向同学们说明:建筑改变了世界外貌,而想象力使世界充满了可能性。

图为克伯克于孜小学学生在认真听讲。刘杰 供图

图为克伯克于孜小学学生在认真听讲。刘杰 供图

  随后,范雪汝向同学们介绍了世界上其他一些著名的建筑,如上海世博会丹麦、中国会馆、阿塞拜疆文化中心、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等,同学们饶有兴趣地欣赏着一幅幅图片,不时发出 “哇”的惊叹。接着,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几位享誉世界的建筑大师和他们的代表作品,如贝律铭和卢浮宫金字塔、F·L·赖特和流水别墅、理查德·迈耶和罗马千禧教堂等,同学们在赞叹这些建筑大师和他们的杰作的同时,也在思考、讨论着“建筑改变了世界外貌,而想象力使世界充满了可能性”这句话。在课堂的最后,范老师给同学们留了一个小作业:利用身边的工具,可以是纸笔,也可以是泡沫,甚至可以是泥土,自己设计一个建筑,可以独立完成,也可以几个人合作。同学们对此都很感兴趣,下课铃还没响起,已经在三五成群的讨论起来要设计什么了。

  建筑改变了世界外貌,而想象力使世界充满了可能性,愿这想象力能在这群年少好奇的孩子心中生根发芽,有朝一日开花结出香甜的果实。

责任编辑:李彦龙